当前位置:

全球首条虚拟轨道列车示范线明起在湘运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曾映雪 2017-10-23 09:29:00
时刻新闻
—分享—

智轨列车在道路上进行调试。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邓艳红)近日,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完成了对株洲市天元区神农大道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送电验收送电,为全球首条虚拟轨道列车示范线按时通车提供了可靠供电保障,列车在公共道路上进行了调试。

  单次充电10分钟

  可保障满载行驶25公里

  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创,是一种采用虚拟轨迹跟随、高效电传动技术的全新轨道交通运输系统。其所用虚拟轨道列车整车采用储能电池充电,在首站和末站建设充电站。该示范线安装特种变压器,单次充电10分钟可保障满载行驶25公里。

  据了解,智轨列车长达30多米,虽然是马路上的“巨无霸”,但它却是一个灵活的“胖子”。奥秘在于列车采用了多轴转向系统等设计方式,对虚拟轨迹进行智能跟踪控制,使整台列车转弯半径与普通公交车相当,且比普通公交车辆的通道宽度更小,这解决了超长车身带来的转弯难题。同时,智轨列车采用类似高铁的双车头设计,省却了掉头的麻烦。

  此外,由于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智轨列车还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比如采用标准的3节编组时,智轨列车最大载客307人,5节编组时可载客超过500人,能有效解决普通公交车载客量小的缺陷,大大提高运力。

  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载客运行

  此次完成送电验收送电的神农大道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全长3公里。据介绍,10月23日,示范线将正式运行。届时,来湘参加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的全球嘉宾,可试乘体验这条全球领先的高科技虚拟轨道列车示范线。另外,记者了解到,智轨列车目前正在进行调试,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载客运行。

  除了上述线路外,株洲还将在河西主干道长江路率先开建一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验收后,作为示范运营线路服务市民。据了解,线路规划全长约6.5公里,建成以后将与已经规划的中低速磁悬浮线路实现无缝对接,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车辆和社会车辆的运行效率,缓解株洲市区南北向的通行压力,有效解决城市交通的拥堵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