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十九大报告看中国创新的今天和明天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莉 操秀英 编辑:曾映雪 2017-10-26 09:24: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些天,国内外的目光都关注着党的十九大,人们希望通过十九大解码中国的未来走向。从18日习近平总书记长达3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拥有绵长历史的大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巨大决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长达3万多字的报告中有大量篇幅涉及创新,从这里我们能够看中国创新的今天和明天。

  创新成果,将中国推向世界前台

  在总结五年成就时,总书记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科研成果涌现,是多年来在科技创新重点领域长期坚持研发取得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强政策引导激励,以及科技创新投入、金融等协同推进的结果。”

  有人把刚刚过去的五年,称为中国创新的“黄金五年”,创新引领着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一个个闪耀着中国人智慧的大工程出现在世人面前:国产大飞机C919下线、全球最长桥隧结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实现中国人百年梦想的兰渝铁路建成、350公里时速的“复兴号”高铁全速运行……这些创新成果给中国人带来自豪的同时,也改变着世界看待我们的目光。

  上个月传来消息,欧美高铁三强“抱团”应对中国企业挑战。几年前,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加拿大庞巴迪在全球铁路车辆制造市场上三足鼎立。而今天,他们必须选择合并铁路装备制造业务以应对中国企业的挑战。十九大代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李万君深刻体会到这种变化:“以前,我们学外国的技术,现在我们在华盛顿外建起了自己的生产基地,招收当地美国工人,前一阵子,30多位美国技术人员刚刚来我们公司接受培训。”2016年中国中车海外订单额同比增长40%,达到81亿美元。

  创新技术也给中国百姓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支付宝、微信、共享单车,“移动互联网上”的生活似乎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说:“五年前,中国云计算刚刚起步,我们的角色是技术应用者。今天,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前四位都是中国的企业,我们成为技术原创者。”

  创新实践,让改变成为可能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创新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十九大报告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纳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组成部分。

  19日,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中,常务副省长秦如培给在场记者们讲起这个西部省份打造“大数据中心”新名片的努力。这几年贵州把“大数据”作为当地发展的重要选项,出台政策筑巢引凤。如今,华为、苹果、美国高通都在贵州建起了大数据中心。当地从事大数据的企业从2015年的1400多家,发展到今年的8900多家,大数据成为贵州引领经济转型创新的引擎。

  不失时机宣传自己“创新名片”的还有十九大代表、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18日陕西省代表团的讨论会上,他向在场记者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参加即将在11月举行的“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今天的华夏大地,处处涌动着着创新的活力。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为给创新营造更好的环境,一系列的科技体制改革政策出台。报告中说,五年来“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这其中很多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让我们科技人员受益。”十九大代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科技管理部主任戴新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科研经费“打酱油的钱也可以买醋了”,这得益于2016年科研经费管理政策的改革,科研院所在项目预算调剂上有了更大自主权。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一项项创新政策打破束缚科技人员施展才华的条条框框,把鼓励创新的国家战略落到实处。

  创新目标,让努力明确方向

  报告提出,“到二〇三五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清晰的目标给中国的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认为,进入新阶段、面对新使命、实现新目标,科技界的“奋发有为”也需要注入时代新内涵。他表示,要坚定创新自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原始创新,在从“跟踪并行”向“领跑转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把握战略机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

  “十九大报告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定为我国未来发展的七大战略之一。这对宁夏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十九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说,宁夏是西部地区,创新水平比较低,与东部地区还有不小差距,继续走拼资源的老路肯定不行,必须走一条创新之路。“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以全面创新引领全面发展,让创新成为宁夏大地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报告提到,要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等,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等。十九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很有感触:“前几年我们常说国家电网是世界第二大企业,全球最大的能源企业。我们以后还要在‘强’上下功夫,成为科技创新能力强、国际竞争力强的国际能源企业。”他表示,国家电网将瞄准科技前沿,勇当自主创新的领头雁,发展中国战略科技力量,增强国际竞争力,集中力量攻克一批能源领域的重大核心技术,支撑新一代电力系统和能源互联网建设,抢占电力科技的制高点,以推动中国从电力大国到电力强国的转变。

  “天河一号”研发部部长孟祥飞说,总书记在报告里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表明国家对信息技术推动新一轮产业变革的认识。在此过程中,超级计算机的平台作用将更加凸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都离不开超级计算机的支撑。“我们正在积极探索构建超级计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融合的平台,同时开拓更多与产业结合的项目,如构建钢铁冶炼高炉大数据平台、数字矿山和无人开采信息化系统,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他说。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289厂副总工程师、首席专家邓建华认为,对于航天科技工作者而言,要有牢固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要继续传承航天精神,扎实走技术创新发展之路,开展前沿性技术的预先研究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从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的跨越。”

  注: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