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湖南”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突破10万 科学传播新媒体方阵初步形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罗锴 傅仁斌 编辑:曾映雪 2017-10-27 09:5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2017年10月25日晚9点55分许,“科普湖南”微信公众号第100000名关注用户产生。截至今天,“科普湖南”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达105247名,其影响力实现了进一步跃升。

  “互联网+科普”创立新品牌

  “科普湖南”微信公众号由省科协主办、湖南科技报社承办,是省科协运用“互联网+”思维模式开展科普工作、推进我省科普信息化建设的创新举措。自2015年7月9日开通以来,“科普湖南”一直立足公益性,秉承权威、快捷、有效的方式,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一直全心全意为广大公众提供最优质的科普服务,尽心尽力争当粉丝们靠谱的科学知识伴侣。

  “科普湖南”从零起步,5个月后有了2万余名粉丝;1年后公众关注人数达到5万名;2年零3个月后,用户总数突破10万名。“科普湖南” 的品牌效应和价值日益显现。2017年1月11日,在科普中国微平台2016年移动互联科学传播交流会上,“科普湖南”微信荣获“科普中国微平台移动互联科学传播榜2016年度最具活力科普微信公众号”。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教授亲笔题词鼓励:传播科技知识,共享智慧人生——寄语“科普湖南”。

  为公众提供靠谱的科学知识

  “科普湖南”编辑团队始终坚持科学性、及时性、互动性的要求,在选题、写法、标题制作等方面下功夫,所刊发的内容适合读者的口味,深受社会公众、专家和省科协领导的好评。凭借自身的独特魅力,“科普湖南”不仅吸引了超过10万名粉丝关注,而且粉丝已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台湾,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

  为了给广大受众提供更多的原创科普作品,2016年以来,“科普湖南”对每个栏目都加大了对原创作品的选登,推出了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为蓝本的原创性栏目“学读本 提素质”,及以中国科协监制的《神奇科学》、《科学π》等科普视频为主要内容的“科普微视频”栏目。截至目前,共刊发科普V视快递等视频281个。此外,“科普湖南”还加强了与读者的互动,对于读者提出的问题,责任编辑通过咨询相关领域的专家给出了答案,受到了社会公众、专家领导的好评。努力付出,总有回报。2017年7月18日“科普湖南”刊发的一篇原创科普文章《第一次“嘿咻”一定要做好这几项准备!别让自己留下心理阴影~》,截至7月31日,短短两个星期,受众主动点击阅读量突破20万人次,达205783人次,受众反响强烈。

  “科普湖南”突出以活动增强线上线下互动和公众科学传播。为加快提高湖南公民科学素质,2015年“科普湖南”编辑部承办省科协主办的湖南省首届公众喜爱的科普场馆评选活动,吸引了4万余名公众参与投票,省科技馆、省植物园等10个科普场馆(基地)获评“湖南省首届公众喜爱的科普场馆(基地)”。2017年,“科普湖南”编辑部又承办了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主办的湖南省科学素质大赛2017首届青少年网络科普知识竞赛。此次竞赛活动于9月15日正式开赛,《湖南日报》《湖南科技报》、红网、新湖南、省科协、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门户网等20余家媒体均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各市州、县市区科协、教育局、团委及全省科普示范学校积极发动青少年参赛,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2017年10月26日,参赛总人数达80100名青少年参赛,预计参赛总人数将突破100000名。

  “科普湖南”新媒体方阵初步形成

  按照省科协党组的工作思路和深化全省科协系统改革、促进科协事业发展的要求,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两年多时间发展,“科普湖南”不断拓展,建设“科普湖南”新媒体方阵已初步成形。目前已形成了“科普湖南”微信、微博及“头条号”“一点号”“企鹅号”“网易号”科普传播微平台,并成功入驻科普中国云平台、科普中国微平台。据统计,截至10月27日,“科普湖南”微信累计发稿5420篇,约1000余万字,累计阅读量800余万人次;“头条号”“一点号”“网易号”“企鹅号”累计发稿科普文章总发稿量370篇,总阅读量达到81009人次;累计发稿3586篇,总阅读量400余万人次。“科普湖南”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扩大,成为了湖南省科普信息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组织建立了科普湖南微信矩阵。目前已聚集了长沙科普、株洲科普、科普张家界等16家市(州)、县(市、区)科普微信,方便公众快速、便捷阅读,了解科普动态信息和科普知识。并建立了科普云平台,链接了科普中国、知识就是力量等43家省内外著名的科普微信以及中国科协官网、湖南省科协官网等24家科普网站,方便公众一键关注,对扩大科普微信、科普网站的影响,增强关注度发挥着重要作用。

  加强了科普中国的落地应用。在“科普湖南”微信公众号二级菜单开辟了“科普中国”专栏,链接了科普中国微信、科普中国微博、科普中国网、科普中国V视快递、科普中国科学答人、科普中国乐享健康、科普中国e站;在“科学素质提升”栏目开辟了“科学素质辅导读本”“十万个为什么” “科普微视频”等专栏,做好科普中国项目在湘落地应用。建立湖南省“科普地图”。借助“科普湖南”微平台,发布了湖南省150余家科普场馆(基地)地图,初步绘就了湖南省“科普地图”,每个场馆(基地)的都配备了导航地图,点击导航可直接前往,为公众开启方便、快捷的科普之旅。

  “科普湖南”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全省科协系统同仁、有关部门单位和广大公众的关注和支持。“科普湖南”编辑部将再接再厉,继续以内容为王,以最权威、最快捷、最多元、最有效的方式呈现优质科普内容,让广大公众既能享受愉悦的科普阅读之旅,又能轻松获取科学知识。(罗锴 傅仁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