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开建我国最宽单箱梁体矮塔斜拉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编辑:曾映雪 2017-10-31 11:21:32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讯(记者 俞慧友)30日,记者从中建一局获悉,在衡阳召开的“全国复杂桥梁与隧道工程创新技术交流会”上,该局建设施工、采用悬臂浇筑法施工的我国最宽单箱梁体矮塔斜拉桥——衡阳东洲湘江大桥,首公开大桥建设的“黑工艺”。

  东洲湘江大桥位于衡阳市连接湘江两岸的交通主干道二环东路上,是该市新交通大“动脉”上的关键节点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连接老城区和多所院校的最便利通道。大桥全长974米,主桥长660米。桥型为“三塔四跨”、最宽单箱梁体矮塔斜拉桥。

  大桥总工程师陈峰介绍,该桥主梁为变截面斜腹板单箱三室箱梁,主梁幅宽度高达38.5米。因而创下同法施工、同类桥中的单箱梁体“最宽”值。“三塔”之中的两塔,墩顶均设置了四个超大型全寿命盆式球钢支座,这也是目前国内运用于城市桥梁吨位最大的支座。

  中建一局市政公司总工程师李小利则透露,大桥主桥基础采用了群桩基础,每个主墩设15根桩基。不过,根据地质勘查资料及现场补勘情况,大桥主墩桩基所处岩层面为粉质岩层,给施工带来极大困难。项目为此,采用了整体达国际先进水平的双钢护筒套打施工工艺。

  另据悉,该大桥主桥采用了96根、标准强度为2000兆帕的钢绞线斜拉索。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同时,每根斜拉索均可实现独立更换。免除整体更换斜拉索的繁杂。目前,大桥主塔已施工三分之一,预计年底可完成。主梁则预计明年年底合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