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味道•青年说】高校学子:脚踏实地绽放青春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汪衡 编辑:曾映雪 2017-11-02 09:21: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大三学生卓燕。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吴楚梁。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见习记者 汪衡 报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10处提到了“青年”,特别是说到“青年”: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促进高校毕业生青年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时代,这个过程,正是现在的青年,人生中的黄金岁月,最美好、最能干事创业的年华。中国新时代,青年面临什么样的机遇?青年的梦想如何绽放?青年如何以新作为来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担当?红网时刻记者走进了湖南高校,聆听青年学子对使命担当的认识。

  脚踏实地绽放青春梦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寄予的厚望,新时代青年梦如何绽放?

  在各行各业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需要打破传统的‘铁饭碗’思想,多去实践,更好实现自己的价值,实现自己的青年梦。”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梦瑶表示,现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进入了大众视野,对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新时代青年,要有担当精神,努力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担当”“责任”等关键词成为了高校教育发展方向,“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强调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一个优秀的学生除了学业优秀外,还应该是讲社会公德 、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介绍,在培养高校学生的理想信念方面,这两年,湖南师大专门成立了学校讲师团为学校各级党支部宣传解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现在全校重点宣传解读好十九大精神,解答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疑惑,讲解国内外形势政策。

  李民说,在道德品质方面,老师要言传身教、以身正为范的榜样力量来引导学生;在教学方面,切实做到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两手抓,同时进行、齐头并进;在责任担当方面,学生要有理想抱负,青年的成长成才要放在为祖国做贡献的过程中来实现。教育服务贡献新时代,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建设,坚持文化育人,坚持服务社会,坚持开放办学。

  思政教育增强学生责任担当

  《社会主义有点潮》电视理论节目最近火了,其中一位嘉宾是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文化系主任蓝茵茵,她也红了。十九大胜利闭幕,10月30日,记者走进长沙理工大学,学生们通过网路感受国家发展的变化,热议着社会主义为什么有点“潮”,这种将理论知识通过节目的喜闻乐见形式来教育学生,增强了学生的话题参与性。

  卓燕是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一名大三学生,她通过网络收看了十九大报告,对报告中重视青年培养发展和新闻舆论工作很是关注。作为一名新闻专业学生,今后走入职场,她希望成为一名追求真实,关注民生,担当社会责任的记者,在日常生活中体现自己的担当。

  “长理学子要有矢志不渝的政治担当、攻坚克难的创新担当、无私奉献的情怀担当、恪尽职守的职业担当。”这是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为千余名学子作“责任与担当”专题报告时讲述人才培养的追求目标。

  为了让理论知识真正入脑入心,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学校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第二课堂”,作为“第二课堂”的实践者,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孔伟红解释,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主题班会、素质拓展等丰富多彩、贴近学生的形式展开思想政治教育,将教育与学习、教育与实践、教育与创新相结合,拉近了学生与知识的距离,真正促进教育知识入脑入心。

  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广大青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如何践行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青年学生如何担当?

  “青年的责任和当担更多体现在承上启下方面,他们上面是正在拼搏的中流砥柱,下面是正在成长的幼小一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吴楚梁表示,我们这代青年毕业步入社会后,马上就要成为下一代的中流砥柱,所以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好好学习,扩宽自己的知识面,为将来成为新时代的中流砥柱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