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航天科技:我国2018年有望实现首次海上商业发射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余晓洁 胡喆 编辑:曾映雪 2017-11-03 10:3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余晓洁、胡喆)未来我国的火箭发射业务将不只在酒泉、太原、西昌、文昌四大发射场进行。针对国际商业用户的需求,我国长征火箭正在开发基于固体运载火箭的海上发射服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表示,我国2018年有望实现首次海上商业发射。

  11月1日至2日,第二届中国航天高峰论坛暨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空间法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京召开。论坛以“协同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空间技术、空间科学、空间应用、空间法律等相关领域。

  论坛上,杨保华以《中国商业航天实践与探索》为题,介绍了集团公司商业航天发展经验、能力、优势以及已开展的商业航天项目,并对商业航天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面对现在商业发射低成本、快速准备的市场要求,航天科技集团将致力于提供丰富多样的商业发射场解决方案。”杨保华表示,在便捷、廉价、低成本的低轨道小型火箭发射服务领域,现有的长征六号和长征十一号具有灵活发射、快速响应的特点。在此基础上,低地轨道每千克发射价格有望降低至5千美元,发射准备周期可缩短为一周。

  对于海上发射,我国早有明确计划。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唐亚刚介绍,长征火箭今年将进行海上发射的关键技术试验,预计2018年就可以面向国际商业用户提供这种发射方式。届时,长征火箭可将500千克的卫星送到轨道倾角为0到10度,高度为500公里的轨道。

  近年来,许多地处赤道地区的国家对发射近赤道、低倾角卫星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发射这类卫星,离赤道越近,运载能力损失越小,发射成本越低。因此在靠近赤道的海上进行火箭发射,成为航天强国争相开发的发射模式。

  “海上发射在技术上并不困难,海上发射平台可由万吨级的普通货船加以改造,火箭则采用对发射设施依赖较少、目前技术较成熟的固体火箭。”唐亚刚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