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靠WiFi打电话:技术可行,需求不明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崔爽 编辑:曾映雪 2017-11-08 10:33:15
时刻新闻
—分享—

行业观察

  在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连上WiFi就可实现通话。这是我们的期待,却迟迟未能实现。

  近日,台湾地区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表示,对于台湾地区远传等运营商引进VoWiFi——即运营商利用WiFi热点为用户提供语音服务开了绿灯。只要运营商履行好信息安全、通讯监察、紧急电话等义务,并且充分保证用户的知情权,NCC“乐观其成”。

  听起来,这是件两全其美的事:一方面以低成本完善室内网络覆盖,增强运营商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大幅降低用户通话成本,惠及消费者。

  但近十年来,虽然媒体屡有提及,VoWiFi业务在大陆却没有太多实质性进展。

  技术要求不高

  让VoWiFi难以落地的是技术障碍吗?

  “VoWiFi对技术要求不高,只要使用支持VoWiFi的手机就可以。”日前,集邦咨询旗下拓璞产业研究院研究协理谢雨珊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4年,苹果公司新推出的iPhone 6手机宣布支持VoWiFi,就引发了对VoWiFi研究的小高潮。

  相比传统的通话服务,VoWiFi优先利用WiFi连网实现通话功能且自动无缝转换,实现移动网络及WiFi网络间的自动转换,用户无需特别设置就可以在不同地点实现通话。更重要的是,利用WiFi连网克服了室内或地下室信号不良的问题。在网络覆盖较弱或受干扰的地方,只要能连上WiFi,就可拨打或接听电话。

  在手机应用商店,我们也能下载到“网络电话”相关的APP,连接WiFi后用它实现通话。但和这类网络电话不同,VoWiFi是运营商可控制和管理的语音服务,通话质量要好很多。走出国门时,用户也能用当地的WiFi网络而非电信网络通话,从而避免产生高昂的国际漫游费用。

  限制也显而易见——首先,你要找到WiFi。

  目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的运营商部署了VoWiFi。其中,欧美电信运营商最为积极,寄希望于VoWiFi来改善室内语音通话质量,同时帮助自己降低在室内或特殊区域部署无线网络覆盖的成本。亚洲进展则相对缓慢,日本和韩国动静不大。而在大陆只有联通推出了VoWiFi服务。

  “有利可图”

  靠WiFi打电话,我们就不用交话费了,那运营商的蛋糕岂不是被切掉了一大半?

  的确,电话费曾是电信运营收入的大头,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写了这一切。

  去年,流量的贡献首次超过话费,成为三大运营商主要的收入组成部分。工信部的数据同样证实了这一点:去年上半年,我国移动数据收入占电信业收入的比例首次超过移动语音,成为电信业中占比最大的业务,行业全面步入以流量为主导的发展阶段。

  换句话说,即便没有VoWiFi,运营商靠电话和短信赚钱的日子也早就过去了。

  “在VoWiFi方面,运营商同样有利可图。”谢雨珊说,VoWiFi通过WiFi作为接入点,控制与管理语音数据包或是其他实时数据流,避免语音数据丢失或延时,确保语音通话的质量。

  谢雨珊把电信运营商的角色生动地比作“交通警察”,并详细解释了运营商在VoWiFi服务中的盈利模式。“只有通过运营商的机房接通用户的手机IP,用户才能像使用移动电话一样拨出和拨入,所以也要按照申请的资费方案来计价。一旦超过资费包括的免费语音分钟数后,就可以按照该资费的网内、网外或市话计费。”她说。

  据她介绍,这也是美国Sprint、英国Vodafone、法国Orange等欧美国家运营商以及中国联通的主要运营方式。

  难觅用武之地

  虽然不存在技术壁垒,盈利模式也算清晰,但目前仅有中国联通在推广这项服务,VoWiFi发展可谓寂寥。

  在谢雨珊看来,这主要由于网络电话、微信、Skype等通讯软件的普及,前者虽然存在通话质量偏低的弊端,但胜在免费,而后面几种通讯软件都拥有较高的用户普及率,早有取代电话的趋势。

  加上目前支持VoWiFi服务的手机太少——除了iPhone 6及以上版本的苹果手机支持之外,目前市面上只有三星、中兴等厂家的几款终端支持。VoWiFi服务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离着成为市场主流还有一大段路要走。

  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高月红也表达了类似观点:“WiFi信号主要是在室内,应用环境受限。更重要的是需求不明确,比如微信的语音和视频服务,产品成熟且成本低,那为什么还要开发WiFi下的语音通讯?”

  虽然VoWiFi服务在欧美国家发展势头良好,香港和台湾地区也在不断发力这项业务。但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的大陆,不知VoWiFi能否找到它的用武之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