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社科专家调研湘潭军工产业 助推军民融合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张辛欣 编辑:曾映雪 2017-11-10 09:16:5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8日,湖南省社科联社科专家服务团一行考察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

11月9日下午,湖南省“社科专家服务团湘潭行”咨询会在湘潭市召开。

  红网时刻11月9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张辛欣)随着国家军民融合领导小组的成立,军民融合现已成为国家发展热点。11月8-9日,湖南省社科联社科专家服务团一行深入湘潭市军工企业调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湘潭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湘潭作为湖南老工业城市,在“一五”“二五”期间,便已先后布局了江南、江麓、江滨、湘电等一批中央、省属军工和配套骨干企业,为湘潭军民融合奠定了发展基石。近年来,以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全省唯一的“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园”为依托,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和电子信息等军民融合重点产业不断壮大,湘钢、泰富重装等一批骨干企业纷纷加快“参军”步伐。

  如何抢抓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发展之势,加快湘潭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步伐,拓宽发展思路,找到湘潭军民融合发展路径?两天来,社科专家们先后现场考察了湘电集团、湖南华菱线缆、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湘潭经开区等大中型企业和园区,对湘潭工业发展,特别是军民融合产业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创新”“人才”“产业”“机制”是社科专家们讨论的重点方向,专家们认为,要破解“军转民”和“民参军”的难题,首先要有一个总体发展设计,从基础设施、产业、科技、教育、社会服务、国防动员六个方面入手,整体布局军民融合产业;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加快培育军民融合创新型企业,培育和扶持军工龙头企业,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步伐,加快实现军工工业信息化发展;人才是发展的核心,要着力建立一支人才队伍,不仅要留住人才,更要引进优质人才,为军工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在体制机制上创新突破,提高“军参民”的积极性,建立灵活市场机制;“民参军”尝试做强军工企业配套产品,承接军工技术产业转移,形成军工产业链条。

  湘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小月强调加强军地协调,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影响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用改革创新的思维着力解决影响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她表示,要充分发挥湘潭军民融合产业的特色优势,着力在“统”字上下功夫,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统筹力度,进一步完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政策措施;着力在“融”字上做文章,全面推动人融、利融、技融、产融、城融,实现互利共享、共生共荣;着力在“新”字上求突破,加快产学研结合步伐和科技成果转化步伐,积极探索军民融合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新的产品;着力在“深”字上见实效,切实加大推进的力度与高度,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与厚度,努力走出一条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介绍,省社科联为更好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服务方式,自2015年开展“社科专家服务团基层行”活动,已举办20余场。本次湘潭行是今年以来第九场活动,获得基层干部群众一致好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