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间萝卜”机器人明年可望帮你擦玻璃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付毅飞 编辑:曾映雪 2017-11-17 10: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付毅飞)航天科工二院二部日前研发出一款多功能机器人。它能像“蜘蛛侠”一样,在各种立体表面攀爬翻越、执行任务。

  该机器人名叫“空间萝卜”。“空间”指它来源于空间技术,“萝卜”则是“robot(机器人)”的音译。有些敷衍的命名,并不能掩盖它功能的强大。“空间萝卜”集多般武艺于一身。末端配置的吸附足,让它能吸附于玻璃幕墙或是舰船、铁塔、油罐等立体表面。利用末端超声技术以及视觉传感器,它能以每分钟2米的速度自主爬行、灵活地翻越,1小时能清理近百平方米面积。除了在平面爬行,它还能实现270度以内交叉面的跨越。4自由度手足一体的设计,让它结构紧凑、操控灵活。

  过去,大多数写字楼的玻璃幕墙清洁工作主要由人工完成,操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作业风险高。后来市面上出现了一些擦玻璃爬墙机器人,大多只能清洁一扇玻璃,越障、跨面能力有限。航天科工二院二部项目团队借“双创”东风,充分融合了航天军民两用技术特点,很快研制出“空间萝卜”工程样机,引来市场关注。

  下一步,研发团队将优化“空间萝卜”的末端吸附装置设计,提高它的集成度,并为它增加视觉导航等功能,争取明年推向市场。届时,“空间萝卜”除了擦窗户,还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搭载视觉、抓手等模块,执行无人检测、区域扫描、远程作业等任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