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又放出一波“高科技:飞行汽车、再造人工卵巢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曾映雪 2017-11-21 08:41:5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当下正在举行的深圳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一系列高新科技让人目不暇接,3D生物打印卵巢、飞行汽车、纳米涂膜隔热玻璃等科技产品为百姓的美好生活带来了希望。

  3D生物打印 再造人工卵巢

  3D生物打印具有功能的卵巢是本届高交会公众投票排名第三的人气产品。经过特殊的生物材料和营养因子的配比,通过3D打印一个生物“支架”,然后把患者含有未被激活的卵泡的皮质碎片放进或打印进该支架,就可以提供激活卵泡和促使卵泡发育的条件。

△网格状的立体结构就是放大过的3D生物打印具有功能的卵巢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助理研究员 赵华山:

  利用3D打印技术我们可以用支架材料打印一个空间构型,如同在一栋楼里把需要的细胞放进每一个房间,那么整栋楼就像一个完整移植的卵巢。一方面是孕育生命,让卵子成熟然后排卵,另一方面就是使人体的激素水平得以恢复。

  合成生物重大装置 打开生命“黑匣子”

  合成生物学被认为是继“DNA双螺旋发现”和“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

  通过DNA碱基等材料,由“元件”到“模块”再到“系统”,其最终目的是创造生命。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 樊建平:

  设计的部分就是把你脑子里想设计的生命体,像木块式的把它堆起来,这些设计会通过机械化的过程把它组合起来。

  它整个工作都是在DNA上进行拼接,变成一个新的生命来测试。现在是从微生物,从基因个数很小的生命体开始来造。

  纳米涂膜隔热玻璃 打造环保新生活

  新型纳米材料已经在很多领域推广使用,比如纳米涂膜隔热玻璃,在高交会现场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参展商 林俊君:

  经过纳米核心技术,形成这种功能涂料,涂到玻璃上之后不影响它的采光,透光率可以达到85%以上,它的功能就是阻隔红外线和紫外线,它阻隔紫外线可以达到99%,近红外线可以阻隔80%以上。

  通过把阳光吸收掉,降低室内温度,在炎热的夏季,将有效减少空调用电量,更加节能、环保。同时因为没有反射,也解决了普通镀膜玻璃容易导致的光污染问题。据测算,以一栋带有玻璃幕墙的写字楼为例,使用纳米涂膜玻璃可以减少空调电能消耗20%,节省照明消耗10%以上,总体节能30%以上。

  陆空两用可分离式飞行汽车 提高出行效率

  堵车时您有没有产生过“真想一下子飞过去”的想法?一款能飞、能跑的飞行汽车就为人们解决了让汽车飞起来的问题。

  这是一款陆空两用可分离式飞行汽车,它具有陆地驾驶和空中飞行两种模式,是针对未来个人出行的一款交通工具。

  垂直起降的四旋翼螺旋桨,精巧的可变形机体或者说是车身,百变的设计让人为之惊叹。

  这款飞行汽车采用锂电池供电,空中可飞行时间约为30分钟,续航约50公里,可以满足城市低空飞行的需求,最重要的是避开路面拥堵,提高出行效率。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在城市中就可以见到它的身影。

  参展商 聂洪山:

  我们之前在科幻电影里看到那种飞行器满天飞的场景,五年之后就会有。我坚信这一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人能够实现自由自在地在天空中飞翔,这绝对不是一个梦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