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创——阿里钉钉的核心能力和成功关键

来源:新华网 作者:凌纪伟 编辑:曾映雪 2017-11-22 09:38:25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场3分钟成交100亿,今年天猫双十一,阿里和商家应对峰值冲击更加从容,因为阿里钉钉为他们打造了智能化的云端作战指挥系统,紧急补货一个DING就可以了……

  钉钉是一家什么企业?在钉钉创始人陈航(花名无招)看来,钉钉有点像苹果,既不是硬件公司,也不是软件公司,生来只为解决用户问题。钉钉起步于垂直和社交,但与微信等不同的是,它专注于企业智能办公,它也承载着阿里对于企业社交和办公市场的梦想,这也是钉钉团队创立的初心。

  个人社交市场已经趋于完善,一切都有章可循,但是要想做好企业服务市场却困难得多。在陈航看来,做一款让企业用户满意的产品,必须得有系统化思维,坚守工匠精神,“少说多听、静下心来观察”是必须要有的态度。

  “共创”被视为钉钉产品能力的核心,也被不少钉钉用户视为其成功的关键因素。共创要求员工深入共创伙伴的真实办公场景,挖掘痛点,再去场景验证解决方案,最终真正解决现实需求。共创其实就是陈航所说的“少说多听,静下心来观察”的一种具体诠释。

图为11月19日陈航在深圳召开的阿里钉钉秋季战略发布会上演讲

  共创就是观察+倾听

  杭州康帕斯科技公司,这是一家做电脑生意起家的互联网公司。2014年,已经形成80余人团队的康帕斯开始触网,因为他们深感不触网就没有未来。也是在2014年,公司成为钉钉的共创伙伴。“因为共创,公司的基因彻底被改变。”康帕斯CEO史楠感慨地说。

  实际上,钉钉选择康帕斯作为共创伙伴并不是偶然的,它们在办公管理上遭遇的痛点正是中国中小企业面临的普遍困扰。

  史楠回忆说,当时公司虽然只有几十名员工,但是日常管理却困难重重。“我一天处理的工作信息要在不同的平台切换,微信、QQ、来往、邮件,还有好多人给你发短信。”除了工作平台多样,更让史楠头疼的是,四面八方汇集来的信息杂烩着吃喝玩乐、快递通知等与工作无关的内容,提取有用的信息,不仅很累,而且经常容易遗漏。

  转机出现在2014年。有一天,史楠被邀请到钉钉的办公所在地湖畔花园,陈航正式向史楠发出做共创伙伴的邀请,他告诉史楠,“我们要一起为中国的企业做一款‘用到爽为止’的产品”。

  让史楠意想不到的是,答应成为共创伙伴没几天,钉钉便派员工来到他的企业办公,并且向所有层面的员工了解情况,俨然公司的内部员工一样。在接下来8个月的共创期,钉钉的员工和康帕斯的员工天天工作在一起,了解他们在日常办公中的所有细节和需求。“他们竟然了解到我们核心成员的生日是哪天。”钉钉员工对自己公司的了解程度之深让史楠感到吃惊。

  正因为前期洞察非常投入,所以当首个版本出来后,史楠和员工们非常振奋。然而,当安装完毕打开软件,大家却发现无法成功发送消息,这对史楠和员工们来说打击挺大。

  不过,钉钉技术团队接下来的举动让史楠感动不已。“一天就修复了一百多个漏洞,当晚就能用了。”史楠说,钉钉团队的工作热情是传统企业无法相比的,他们的执着态度,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神非常打动人。也正是这次调试经历,让史楠充分理解了阿里文化中“客户第一”的真正含义。

  自从用上钉钉后,康帕斯公司以前3-6天才能走完一个流程,现在只需要半小时。对史楠来说,变化是相当鲜明的。以前一进办公室,员工排着队找他签字,现在他在钉钉上围着员工转,钉钉成了员工“管理”他的“神器”。

  史楠认为,钉钉的成功源于共创,因为这是最了解中国企业真实需求的产品,它里面的所有功能不是出自实验室,而是基于企业的真实需求开发的,所以用起来就像当初陈航说的那样——爽。

  史楠说,钉钉让工作在线化后,解决了公司信息链的问题,让员工平等化,提升公司的效率。钉钉用得好的公司,拥抱变化、创新创造能力和执行力都比较强。

  “钉钉是为中小企业而生的。”在陈航看来,钉钉的出现把工作和生活做了区隔,让“工作更专注,生活更自由”,他认为这对所有企业来说都非常重要。

  软硬结合解决用户痛点

  虽然是一款软件,但钉钉却成功推出了多款基于软件的硬件设备,比如钉钉智能前台、智能通讯中心、智能投屏仪等。

  “像工厂、制造业不是要财务软件、人事软件,首先是解决公司的问题,真正的制造业一线现场,纯软件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必须要软硬件结合,并结合场景。”陈航说,钉钉涉足硬件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颇有被逼上梁山的意味。

图为M2在11月19日阿里钉钉秋季战略发布会上发布

  在这些硬件设备中,M2智能前台是一款实现远距离、毫秒级精准辨认、多人同时识别的智能办公硬件产品,它还具有语音交互、活体识别功能,支持考勤高效录入及管理,语音问候关怀员工等设计。这俨然是3年后智能移动办公时代的创新性产品,是企业的“无人前台、行政管家”。

  为了开发这样一款智能前台,钉钉同样做了大量共创。其中,钉钉跟踪一家100人左右的服装企业长达半年时间,为的就是研究用户到底有哪些需求痛点。

  “这家企业我们跟踪了半年,看看他们怎么工作的,每个员工、管理者、老板在其中的状态,每个人做什么等等。”钉钉VP易统说,钉钉所有的产品、一些新的功能完全基于真实的用户共创,需要深入观察企业发生了什么。他举例说,这家服装企业到点关灯,在狭长的过道里,员工集中于5点半同时下班,这样的场景我们是想不出来的,所以钉钉要深入到企业里了解他们到底在干什么。

  以前,这家企业采用指纹打卡,但是工人劳动手指会有磨损,导致打卡效率不高。而M2智能前台人脸识别最远距离为3米,可以45度角识别,即便戴假发、帽子也不妨碍识别,而且一次能同时识别5个人,行走过即完成打卡。

图为阿里钉钉VP易统

  在易统看来,对企业来说,M2的最重要价值不在于打卡,而是一种管理文化,成本效率的提升,它让企业组织变得扁平化、员工更加平等化。“把它放在前台,我们主要是通道识别,谁来干什么,比如说你过来了,会提醒你说10点有个会议,让它变成你的温馨提醒,以前前台不认识你,现在它会告诉你,跟你做智慧化的交互。”

  易统说,钉钉希望把各行各业的优秀工作方式以软硬件一体化的方式呈现出来,输出给用户。用陈航的话来说,钉钉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帮助中小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拉平和大企业的距离,如果不能缩短它们间的距离,那钉钉就不干。

  魔点科技是杭州一家做人脸识别前端门禁产品的企业,参与了M2智能前台的设计研发,它既是钉钉的合作伙伴也是共创伙伴。说起M2,公司CEO肖传宝非常自豪,他说这是一款在市面上找不到竞品的智能硬件,它不是一款封闭的产品,不是冷冰冰的硬件,而是具有人工智能化的硬件,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相结合的产品。

  在双方的合作过程中,肖传宝最大的感受就是钉钉对于智能办公有着深刻理解,钉钉往往能坚持站在用户使用场景的角度思考问题,以及团队成员“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拼劲。“归纳一下,就是一句话——既要也要”,他举例说,M2对美颜、算法等对CPU的要求很高,双方在不同层面不断优化验证,激发出不少灵感,最终在成本和散热之间找到了最佳解决方案。

  在陈航的计划里,钉钉最重要的任务不是赚钱,而是回归初心——让用户用得爽。“口碑是最重要的,我更喜欢无为而治的商业模式,重要的是先把产品做好。”陈航说,钉钉的起点是用户需求,这也从一开始就让钉钉避免陷入抄袭,所有功能都是原创。

  陈航为钉钉设定了一个达到成功的标准——全国4300万家企业在钉钉上工作。他认为,钉钉代表的企业级服务市场,前面没有人,是蓝海市场,钉钉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跑得更快。(凌纪伟/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