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7年度报告”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听雨 编辑:曾映雪 2017-11-22 09:40: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陈听雨) 11月21日,科学技术部在北京举行新闻法发布会,发布了“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7年度报告”。本次报告选定“‘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状况”和“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的影响”两个专题开展了监测分析。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表示,中国逐步建立了气象、资源、环境、海洋和高分等地球观测卫星及其应用系统,其观测能力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中国在环境、资源和减灾等方面对地球观测数据的需求。同时,作为地球观测组织(GEO)的创始国和联合主席国,通过GEO合作平台,中国向世界开放共享其全球地球观测数据,并努力提供相关的信息产品和服务。

  “这一工作充分彰显了我国遥感科技界对服务人类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解决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的积极态度和重要贡献。我国科学家通过在这一领域的持续研究和创新,取得了新的技术突破,带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谋得了全球合作的主动性,提升了话语权,扩大了国际影响。”王琦安称。

  “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状况

  在“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7年度报告”中,“‘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状况”专题生成了国际首套2015年全球30m土地覆盖数据集,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生态环境动态监测评估的基准。通过11种“一带一路”区域定量遥感数据集产品和24个用于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的指标,对“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生态环境与发展潜力,以及陆路交通和重点海域海洋灾害状况进行了监测、分析与评估。相关成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规划方案制定提供现势性和基础性的生态环境信息。

  该专题研究认为,首先,“一带一路”沿线陆域不同地区地带性气候资源禀赋差异悬殊,生态系统结构差异明显。其次,沿线区域水分收支空间分布不均。第三,陆域太阳能资源空间分布不均,受纬度影响为主,地形和云量影响为辅。第四,选取的“一带一路”23个重要城市区域的生态环境状况、发展现状水平和发展速度呈现不同特征。第五,经济走廊的通行能力与区域人口密度、社会经济发展程度和自然环境条件等高度相关。此外,专题还分析了在“一带一路”重点海域,灾害性海浪和台风灾害以及海面高度异常对经济通道中海域的影响。

  报告针对区域、廊道与节点城市规划建设提出了建议。首先,科学谋划城市及交通基础设施欠发达地区的未来发展战略,以交通枢纽和城市区域合作园区建设统筹为突破口打通制约“互联互通”的关键薄弱环节,有效带动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其次,以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承载力为制约因素,科学制定“一带一路”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兼顾生产生活用水和生态用水间的平衡,有效保护陆地生态系统,维护水资源安全。

  第三,加大政策扶植,科学布局“一带一路”陆域太阳能资源开发,带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的影响

  “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的影响”专题则聚焦重大灾害对陆地植被的影响,利用全球陆表特征参量系列产品,对1982-2016年间11个典型的森林火灾、旱灾、水灾与地震灾害事件对植被的影响及灾后植被遥感参数变化过程和时空差异进行分析,评估了植被对不同灾害类型响应的差异性以及人工干预在灾后植被恢复中的作用,可为自然灾害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专题分析表明,首先,全球植被变化受全球气候变化、人为活动、重大自然灾害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相对于全球气候变化和人为活动的扰动而言,重大自然灾害事件对植被的影响往往是局部的、离散的,同时具备突发性和破坏性的特点。

  其次,叶面积指数等植被遥感参数对重大灾害造成的植被状况变化响应敏感,这些高频率、长周期过程参数数据可有效研究重大灾害的植被响应与恢复过程。

  第三,人工御灾措施与灾后干预有助于减轻灾害对植被的影响,促进灾后植被的恢复。

  据了解,根据科技部总体部署,国家遥感中心组织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清华大学以及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国内优势科技力量,共同开展 了2017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已连续五次对外公开发布,围绕全球生态环境典型要素、全球性生态环境热点问题和全球热点区域这3大类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遥感监测与科学分析,陆续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状况、陆地植被生长状况、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陆表水域面积时空分布、大型国际重要湿地、城乡建设用地分布状况、非洲土地覆盖、中国-东盟生态环境状况等8个专题系列共13个报告,为应对全球变化、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