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拟拓展与欧盟国家科研合作深度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任彬彬 编辑:曾映雪 2017-11-23 10: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长沙11月22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任彬彬)“欧盟国家,是湖南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实施技术成果引进、交流与培养的重点地区。期待双方继续保持和加强合作,特别是深度合作。”22日,在长沙,由科技部、欧盟驻华代表团联合主办的“2017欧洲科研创新中国行”宣讲会上,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说。

  宣讲会,是一场各国“使团”在湖南寻觅合作机会的“抛绣球相亲会”。来自奥地利、荷兰、法国等国家的驻华使领馆科技参赞、科技官员,及在中欧科研人员网络的中国代表,纷纷“秀”出各国在鼓励科研创新方面的最新政策和资助计划,并提出了各类可深度合作的领域和机会。其中,欧盟“地平线2020”框架计划再度引发关注。

  “地平线2020”框架计划2014年在英国启动。该计划周期为7年,预算总额770亿欧元。计划资助范围“宽”,囊括从基础研究到创新产品市场化的全创新链上,所有创新机构和创新活动。资助形式灵活多样,根据研发活动的不同性质,实施拨款、贷款、政府资金入股和商业前采购等。被认为是结构简单、手续便利、时间快捷的资助计划,吸引到各国科研人员积极参与,也引来科技界对最终,可获最高资金“份额”国家的“预测”。

  鲁先华表示,湖南在国际科技合作上,有基础。近年来,湖南与欧盟国家共同承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达47项。包括,长沙远大住工与奥地利佩克集团共同研发的“节能减排现代工业化住宅”、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与法国地质调查局联合开展水资源研究等。未来,湖南更要在合作深度和“份额”拓展上下功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