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4名新当选的工程院院士是谁?他们有啥大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余佳桂 周子兵 编辑:曾映雪 2017-11-28 09: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27日讯(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余佳桂 周子兵)今日,记者从省科协获悉,中国工程院今日公布两年一度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选举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湖南共有4人当选。

  国防科技大学王振国,增选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刘泽金,增选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邹学校,增选为农业学部院士;湖南商学院陈晓红(女),增选为工程管理学部院士。他们的当选,使得在湘院士达到了35人。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工作于年初正式启动,通过中国科协组织学术团体提名和院士提名两条途径,共提名了533名有效候选人。6月4-10日,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会议,选举产生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205位。第一轮评审会议结束后,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了候选人材料公示、审核把关和投诉处理等工作,并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进行了备案。10月30日-11月3日,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和选举会议,经各学部选举和全院全体院士大会终选等程序,选举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

  国防科技大学王振国,增选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

  作为未来压缩战场空间的英雄,王振国1960年出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超声速飞行器科技工程”副总师,曾获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在超燃冲压发动机及其地面试验、飞行试验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研究,实现了技术水平的跨越。

  王振国带领团队历经十余年,从概念提出、方案设计到系统集成,研制成功国家重大专项的高超声速飞行器(指最大空中速度超过音速5倍的飞行器),并组织完成飞行试验,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实现以超燃冲压发动机为动力的高超声速飞行器自主飞行的国家。这等于说中美在高超音速飞行器上,真正又站在同一起跑线,这才是让美国感到真正恐惧的技术成果。

  国防科技大学刘泽金,增选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

  出生于1963年10月的刘泽金是山东人,研究方向为高能激光技术领域,长期在国防科技大学任教,曾任该校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科研部部长等职务,现任国防科大副校长。此外,刘泽金还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军队领军科技人才培养对象。2010年,中央军委曾给在科学技术研究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刘泽金记一等功。

  高平均功率和高光束质量激光在民用及军事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是当前激光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全固态激光器、光纤激光器等都可以达到一定高的功率,但也有各自的缺点。考虑到现有激光技术的发展现状,刘泽金教授等创造性地提出了新体系结构固态激光的概念,以获取高光束质量的高功率激光。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邹学校,增选为农业学部院士

  邹学校出生在衡阳县桐梓乡一个农民家庭。父母都是文盲。兄弟姊妹5人,在家中排行第四。

  参加工作后,邹学校先后获南京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学位和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

  30余年来,邹学校在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造性成绩,带领团队育成我国栽培面积最大的系列辣椒品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和省部级一等奖2项,出版学术著作16本,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

  邹学校现任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兼任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辣椒分会会长;《长江蔬菜》等多部学术刊物编委;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

  湖南商学院陈晓红(女),增选为工程管理学部院士

  陈晓红祖籍江西,但在长沙土生土长的她,同样透露出长沙人的热情、干练和豪气,活脱脱一个地道的长沙人。

  她是与袁隆平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天河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一道入选“科技盛典——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的候选人;她是一上任便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做实事,受到师生爱戴尊敬的好校长;她更是没有假期、率直能干,吃得苦霸得蛮 “辣妹子”。

  本科毕业后,陈晓红在中南工业大学一边读研究生,一边开始教书,商学院有很多读在职MBA的学生,其中不乏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年龄也都比她大。对于这些学生,她说对教师的专业素养要求就更高了,一定要有实践的经验和感悟,比这些在社会上磨砺过的人有更深更丰富的理解,才能说服他们。学习工商管理,一定要通过实际的案例,光是理论没有意义,她就花费很大精力主编了一本43万多字的《工商管理案例集》,精选了自己和同事的37个科研实践经历,来给学生们讲课。

  2014年9月,陈晓红开始“执掌”湖南商学院,她仍不改之前的干练高效、雷厉风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