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思客讲堂 共议人工智能会带来怎样的未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听雨 编辑:袁千惠 2017-11-29 11: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陈听雨)11月27日下午,由新华网“思客讲堂”推出的“创新路·工匠心”系列活动之“未来已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在新华网全媒体播控中心举行。

11月27日,圆桌对话环节正在进行。新华网“思客讲堂”推出的“创新路·工匠心”系列活动之“未来已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在新华网全媒体播控中心举行。新华网 周靖杰 摄

  在本期“思客讲堂”的圆桌对话环节,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阿里云副总裁、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科大讯飞北京研究院院长、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王士进、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乔秀全以及启迪之星创投总经理刘博等嘉宾,围绕人工智能会取代哪些职业、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布局以及人工智能的哪些相关领域更具投资价值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未来十年 谁会消失?

  孟樸认为,在人们从事的很多职业中,人们主动寻求被代替的繁琐的、危险的工作应该很快就会被人工智能替代;另外一种是例如律师、医生这些职业,因为机器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习并掌握人类通过长时间积累的丰富经验。

  “我相信,很多现有工作会被人工智能替代,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类就没有事情做了,而是在人工智能赋能的基础上做出更多的创新,取得更多进步。对行业而言,竞争激烈的、具有创新能力的行业,例如科技行业,就很难被人工智能完全取代。”孟樸称。

  刘博表示,企业本身是创造价值的,人工智能则是帮人类更好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人工智能能够替代的是部分的人工、体力工作、标准化信息工作以及部分脑力工作,但并不一定能够取代企业本身创造的价值。

  她认为,“在人工智能的初级阶段,更大的可能是取代人类的体力工作,也可能会取代一些脑力工作,但是人工智能不能取代我们的灵魂。所以,从企业和行业发展的角度而言,重要的是企业要能够通过人工智能对自身进行升级,对企业的使命以及文化进行升级。”

  针对传统制造业在人工智能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闵万里指出,传统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不能完全忽略人工智能,“现在讲智能制造,智能从哪来?人工智能一定可以有帮助。”假如制造业能够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把一些传统的工艺、技术和经验传承的程序固化在机器生产线上,让机器学会思考,就不再是简单的制造业,而是具备了自我思考能力的制造服务业,将成为下一轮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佼佼者。

  王士进认为,对传统企业而言,人工智能并不只是一种算法,或一个模块,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是要把思考和生产生活过程紧密地联合在一起的思维。未来所有的行业,特别是跟技术相关的行业都会用到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所以企业需要面向一些垂直行业、垂直领域和细分场景,通过算法和数据构建起优势,通过优势构建迭代,而不是把平台、算法照搬过去就可以做好。

  嘉宾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一面是美好便捷,一面是机器取代人类的风险。不要等到机器人来统治世界,而要提前拥有掌控机器人的能力。人工智能是赋能的工具,而掌握赋能能力的个人、企业和行业,才能在人工智能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风口很多 往哪儿投资?

  在人工智能及其相关领域,创业者和创业企业众多,参与本期“思客讲堂”的嘉宾,不乏该领域的投资专家,他们对于投资风口有着独到的见解。

  孟樸认为,“随着计算能力的增强,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的提高,众多技术进步走到了交汇点,我们也就来到了人工智能大爆发的时期。”人工智能意味着新的技术革命的到来,这好比电对工业革命的推动,以及互联网对高科技行业的推动。

  在新技术革命到来之时,高通公司正在非常积极地去拥抱、布局以及投资人工智能。他认为,人工智能赋能产业的能力非常强,当整个社会开始进入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相信人工智能+任何垂直行业,都会产生很大的社会价值。

  乔秀全也指出,5G时代到来后,会对社会产生很大的影响。5G不仅是带宽越来越大,网速越来越快,而是体系结构变得越来越灵活。未来的物联网、万事万物都要连接到网络上,对低延时的要求处理非常高。5G是一个新的架构,可以支撑各行各业新的业务类型,人工智能有很多应用场景,比如车联网、AR、VR等,都可以在5G网络上发挥其威力。

  孟樸介绍,具体而言,高通公司在未来一两年内会在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相关的领域继续投入。“作为一个企业投资者,我们并不盲目跟风口,主要是要看被投资的企业有无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独特性;并不一定是跟高通自身的业务直接相关,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针对高通所在产业可能会遇到的瓶颈,我们需要提早投入。”他称。

  刘博表示,启迪之星专注于早期投资和科技成果转化。而早期投资主要抓两头,第一是前沿技术,前沿技术大多数存在于学校、院所、大机构的研发平台和创新平台,所以启迪在这些渠道布局了大量的资源以获取早期创新类项目。

  第二,无论哪个行业都有其自身价值,一旦这一行业产生了巨头,就会出现细分市场,以及继续升级和挖掘的机会。因此,启迪之星会专注于挖掘应用价值,重点关注在细分领域通过技术能持续保持自身壁垒和竞争力的企业。具体到人工智能领域,主要包括两个角度:第一个角度是交通、医疗、教育、网络层面,启迪之星投资了一些应用价值高的创新型、创业型小微企业;第二个角度是智能驾驶、无人驾驶、手机、机器人,在智能交通领域布局底层,比如通信、安全、电控等方向;在手机领域,布局某一方面的零件,比如光学器件、深度感知方面;在机器人领域,注重技术在机器人的性价比提升方面。根据行业的格局与资源的不同,会有不同的布局重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