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18项全球领先科技成果 记者帮你解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编辑:曾映雪 2017-12-04 11: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记者 王诗颖)12月3日下午,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举行,共发布了18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包括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ARM 安全架构 、微软人工智能小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通5G芯片组实现的全球首个5G数据链接 、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特斯拉垂直整合能源解决方案、滴滴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阿里巴巴ET大脑、百度Duer OS、亚马逊AWS GreenGrass、苹果AR。除了14项独立成果外,组委会还联合发布了入围的4项先进技术,分别是腾讯人工智能开放平台、Watson 健康助力“健康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 IPV6、机器触觉(Syn Touchinc)。

  在随后的记者见面会上,作为评委之一的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透露了此次评选全球领先科技成果奖的标准。

  “如果说有什么标准的话,那就是‘领先’,这两个字非常重要,此次评审的过程中一共有43位评委,其中有20位是国外专家,23位是国内的。”魏少军介绍,评委将900多个项目拿到以后,根据自己的判断先选出前几十名,初选之后再选择15或20名交给最后定夺,“所以成果领先是非常重要的。”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表示,在这18个成果中间看到了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几个趋势,第一、信息基础设施还是最重要的,“虽然人工智能很热,但是计算基础设施和以5G为代表的网络基础设施,还是我们信息最基础的东西。”此次获奖成果中,有7项是和基础设施相关联的,第二则是人工智能,可以说是互联网发展的引擎。孙凝晖称,所谓的“领先”应该是通过互联网技术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新经济,这样它才算是领先的。

  14项独立成果:

  1、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CEO徐直军介绍,华为将于2018年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5G全套网络解决方案,来支撑运营商在全球建设5G网络,使得整个移动互联网能够迈向新的台阶,开启万物互联的时代,然后承担起各行各业数字化的历史使命。同时华为也会于2019年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同步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

  2、ARM 安全架构

  Arm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在介绍公司成果时表示,今天发布的平台安全架构,有三个重要组成部分。第一、就是怎样去分析明白网络安全的威胁;第二、定义了安全的架构规范,让软、硬件可以一致性、通用性地解决这个问题;第三、提供了开元的软硬件参考方案,通过这个安全架构,可以让物联网的每一个设备有可信性,有唯一性。一旦发生了问题,每一个设备都可以通过远程升级来解决这些安全漏洞。

  3、微软人工智能小冰

  微软公司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介绍,微软的人工智能小冰,是全球第一个以培养情商为目标的人工智能系统,2014年诞生于中国,今天已经成为科技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情感计算框架系统,在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这一刻,正在与几亿人对话,从中学习着人类特有的情感,并试着去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4、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北斗是目前唯一可以进行短报文通信的导航系统,从诞生之初就开创性地把定位、导航、授时和位置报告短报文融为一体,这是其他系统不具备的。北斗不仅知道我在哪儿,还能知道你在哪儿,即使没有移动通信也可以发短信。北斗在中国率先提供厘米级高精度位置服务,覆盖全国的北斗地基增强网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融合,能让消防车直达消防拴,赢得宝贵的“最后100米”。

  5、高通 5G 芯片组实现的全球首个 5G 数据链接

  这项技术意味着 5G 新空口毫米波这项移动领域的全新前沿技术得以依托5G新空口标准实现,将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并显著提高网络容量。5G调制解调器支持60Hz以下和毫米波频段,能为所有主要频谱类型和频段提供一个统一的5G设计,协助运营商开展早期5G试验和部署;同时支持智能手机制造商在手机的功耗和尺寸要求下,对5G技术进行早期测试和优化,助力5G手机的生产。

  6、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

  “神威·太湖之光”作为世界首台并行规模超过千万核、计算性能超每秒10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自2016年6月正式运行以来,已在众多科学及工程领域取得100多项应用成果。其中最大的突破,是2016年及2017年以来入围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的五项扩展至千万核心的全机应用。

  目前,“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共完成了200多万项作业任务,支持了超过100项应用的研究,几乎涵盖了高性能研究的所有重要应用领域。

光量子计算机。

  7、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

  当前,研制量子计算机已成为前沿科学的最大挑战之一,成为世界各国角逐的焦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在多光子纠缠领域始终保持着国际领先水平,并于2016年底实现十光子纠缠。

  在此基础上,团队利用自主发展的综合性能国际最优的量子点单光子源和电控可编程的光量子线路,构建了针对多光子“玻色取样”任务的光量子计算原型机。实验测试表明,该康型机的“玻色取样”速度比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运行速度快10-100倍。

特斯拉能源解决方案。

  8、特斯拉垂直整合能源解决方案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介绍,特斯拉致力于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为打造一个整体上可持续的能源生态系统,特斯拉设计了一系列独特产品,包括Solar Roof、Solar Panels、Powerwall和Powerpack,通过组合形成了一个垂直一体的能力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集合了能源的采集、发电、存储和使用三个过程,能够满足家庭企业和公共事业的需求,Solar Roof和Solar Panels能够用于能源采集,Powerwall和可以提供清洁可靠的廉价的能源储备。

  目前,特斯拉能源解决方案在18个国家推广应用。

滴滴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

  9、滴滴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

  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已为超过4.4亿用户提供全面的出行服务,该平台利用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决策技术、强大的计算能力和通信设施,研究和开发了移动出行服务平台。 该平台可以实时获取交通数据、路网特征、公众出行特征等交通信息,为公众出行、企业服务、政府管理和决策等提供高效率服务,促进了“开放、高效、可持续”的移动出行生态建设,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无桩智能共享单车。

  10、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峰介绍,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是全世界第一个基于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智能共享单车,我们也研发了全世界第一把基于物联网的智能锁,使得我们能够去通过所掌握的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包括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去追踪每一辆车的使用,保证使用者的安全,同时提高每一辆车的周转效率。

  与此同时,摩拜自主研发了全世界第一个基于物联网的共享单车的管理平台摩方。“通过这个管理平台我们能够去输入时间、位置、人们的出行轨迹等所有这些因素,能够努力去预测居民在这个城市里边的出行趋势,以及能够努力去实现智能化调动。”

ET 大脑。

  11、阿里巴巴ET大脑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介绍,ET大脑是阿里巴巴的阿里云研发的超级人工智能,专门用来解决和探索社会和经济发展当中依靠人脑所无法解决的一些棘手问题,具备多维感知、全局洞察、实时决策、持续进化的特点。

  整个ET大脑有非常多的人工智能技术,它不仅仅是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单个的AI技术,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有机整体的实现和全局的突破。公司通过数百人的团队在云计算底层平台上逐步搭建了人工智能平台,其中包括计算平台、数据处理智能平台、应用平台等各项平台,最终与阿里巴巴一贯的开放基因结合,让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在其中去创新去发展,用数据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Duer OS。

  12、百度 Duer OS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介绍,百度公司今年推出了全新一代的对话式操作系统,叫DuerOS,真正做到听清、听懂、满足,以开放赋能的生态唤醒万物。

  DuerOS一方面依托百度海量的大数据,也就是千万级的用户画像、数十亿的知识图谱以及数百亿的搜索请求,同时它也利用百度大脑先进的技术和算法,有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多人对话等技术,让人与设备有更好的交互。以前人类要学习和适应机器,现在只要动一动口就能完成对设备的操控和交流,并且设备会越来越懂你。

AWS Greengrass。

  13、亚马逊 AWS GreenGrass

  AWS Greengrass 是一种可以将 AWS 云的各项功能扩展到本地设备的软件,从而使设备能够更加接近信息源来收集和分析数据,同时能够让设备在本地网络中以安全的方式相互通信。

  AWS Greengrass 的使用者可以对设备进行编程,使之可在本地筛选设备数据,并仅将应用程序所需要的数据传输到云中,以此减少传输到云的原始数据量、降低成本,并能够提高发送到云中的数据质量。

AR。

  14、苹果 AR

  AR Kit是Apple自行研发的增强现实开发者平台,是其在AR领域的创新和突破。支持 Unity、Unreal 和 SceneKit,具备动作追踪以及平面、光线、范围估算等特性。AR游戏开发者和电影制作人员可以通过AR Kit这一平台,打造自己的AR作品。

  目前,AR Kit已经植入Apple最新的iOS 11系统,AR Kit的应用将可以帮助手机实现虚拟现实增强功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