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邬贺铨:5G或于2019年实现商用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盖伦 编辑:曾映雪 2017-12-07 09:3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张盖伦)被念叨许久的5G已在拐角处等待。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腾讯数据中心与中科院战略院联合主办的“人工智能新时代”高峰论坛上透露,5G或于2019年在我国一些热点地区提前实现商用。

  “跟4G相比,5G用户体验数据率可以提升100倍。”邬贺铨表示,5G具有增强移动宽带、超可靠低时延和广覆盖大连接等特点。和之前人与人之间的互联不同,5G能实现万物互联,其应用可扩展到产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等广阔领域。

  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要求,5G将于2020年实现商用。邬贺铨表示,这一时间表很有可能提前。

  “目前我们已经在开展5G第三阶段的试验。”邬贺铨介绍,5G试验的第一阶段是在实验室,检验单项技术;第二阶段是在室外特定场所,做基本性能测试;而正在进行的第三阶段,就是将5G放入实际场景,在实际环境下检验其系统性能。“可能会选择像北京、杭州、深圳这样的城市开展测试。”

  邬贺铨告诉记者,国际上5G标准化进程正在推进,最晚到2019年年中,5G商用标准便可出台。有了标准,企业就能放开手脚做芯片,从而打造出真正的5G商用终端。“像中国移动、华为等企业也已经明确表态,希望在2019年推动5G商用。”

  不过,功能强大的5G并不会完全替代它的“前辈”。由于建设成本高昂,所需基站数量庞大,邬贺铨判断,5G应该不会实现全国覆盖。届时将是2G、3G、4G和5G等多种网络共存,利用云计算来实现异构网环境下资源的协调和优化。

  针对之前一直流传的“2G退网”说法,邬贺铨也明确表示,现在部分4G的语音通话仍会在2G网络上进行,运营商确实希望能够腾出2G网络所占用的频谱资源,但由于4G话音问题尚无法得到很好解决,频谱腾退也就暂时没有时间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