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屏”太久不仅仅导致视力下降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佳星 编辑:曾映雪 2017-12-13 09:5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张佳星

  “面对电子屏幕发现视力下降了,这只是表象,其认知能力可能有更大程度的损害。”日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张运红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电子产品对视力的影响就像水面之上的冰山,能被觉察到时,对大脑认知反应的影响已经积聚得很深了。

  几年前,英国4岁女孩因平板电脑上瘾接受治疗的消息给人们敲响了电子产品危害的警钟,然而“狼来了”的警告并没有产生逆转性的影响,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人们“面屏”的时间越来越长。

  “需要建立一个科学、标准、综合的显示视觉健康的评价体系,让公众了解电子产品对视觉视力、大脑神经等的影响有哪些,不同显示设备的影响有什么不同。”张运红告诉记者,国际上这方面的研究不是很多,因此,亟须设计出基于心理物理学、生理学、眼视光学、认知神经科学等多学科的规范测评技术和评价标准。

  为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新型显示视觉健康研究”项目中,专门设置了“显示视觉健康评价方法和评测平台及标准研制”课题,对显示器件视觉安全和视觉健康的评价标准进行研究。

  “视疲劳是最直观的感受,那疲劳用什么客观指标来测量呢?”张运红将研究做了逐步拆解,“眼视光学、用户绩效评价、心理认知反应等都是需要关注的方面。”

  研究人员会通过仪器了解被测试者的生理心理指标,其中的一个方法是进行视疲劳的脑电测试。张运红说,脑电波监测仪会将生物电放大几万倍显示出来,而眼睛的运动则可以通过高速摄像头捕捉到。

  通过这些专业设备,课题组将能够“管窥”到观看1个小时动画片后孩子的变化。研究表明,孩子的认知能力有所下降。“对面孔加工能力产生影响、对注意能力产生影响,长期使用电子屏幕甚至还会使反应抑制能力下降。”张运红说。

  面孔加工能力下降对应的日常现象是人们经常说的:好像见过、但不记得在哪见过或者记不起是谁。“认出这个是人脸,但不能快速调取这张脸背后的信息,就是面孔加工能力的下降。”张运红解释。

  反应抑制能力对于孩子来说,是最关键的执行控制能力。如果孩子发现好玩的东西就开始冒险,或者生气发怒时就大哭大叫,说明抑制能力开始不起作用了。科学研究表明,这一能力与孩子的语言能力、记忆能力、自我管理、环境适应等重要能力密切相关。

  “因此,4岁之前,孩子不应该接触任何的电子产品,”张运红说,人们常常关注的是对孩子视力的损害,其实对孩子的大脑发育也是有很大影响的,“只是现在的神经科学还没有解释清楚机理,但影响肯定是存在的。”

  “我们通过大样本的方法,建立了一个显示器件光电性能与观看者视觉健康关联的机理模型。”张运红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通过对测试者进行长时间的追踪调查,并与相关的医疗机构共享信息,他们以临床人群数据作为训练集,利用深度学习算法,进行验证。

  “市场上的显示设备更新换代很快,除了2D的屏幕,还有3D的眼镜、头盔,材质上还推出了OLED等新技术,这些新设备对人的影响好不好,有多大,都需要一个权威‘标尺’。”张运红表示,之前都是拿产品的性能“标尺”来判断产品好坏。“事实上,性能越高,人却不一定感觉越舒服,对人的保护也不一定是最好的。”

  “我们倡导一个对人的生理、心理友好的,健康、舒适的显示设备。为此,一个权威的、以人为研究对象、以人的各方面反应指标为依据的视觉健康测评指标体系亟须建立,并通过规范视觉健康测评方法,建立显示器视觉健康智能化测试评价平台,使‘面屏’的舒适度大大提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