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声谷:用人工智能拨响新时代的旋律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玉兰 李睿宸 编辑:曾映雪 2017-12-13 10:2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日报记者 李玉兰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睿宸

  寻找停车位,只要跟手机说一声,APP自动查找并导航;上网查找东西,点击一下鼠标;出国需要语言翻译支持,没有网络也不要紧;拨打热线电话,温柔而耐心给你解答问题的可能是电话本身;想找人说说话,机器人陪你聊天……在中国声谷,这些和声音有关的“黑科技”已经悄悄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

  中国声谷,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是由工信部与安徽省共建的全国唯一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也是安徽省、合肥市、合肥高新区共同推进的以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产业名片。基地旨在抢抓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爆发式增长的重大机遇,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建设,占据国际领先地位,巩固先发优势。

中国声谷:用人工智能拨响新时代的旋律

中国声谷的企业人员在向考察者介绍创新产品。中国声谷供图

中国声谷:用人工智能拨响新时代的旋律

中国声谷数据中心。中国声谷供图

中国声谷:用人工智能拨响新时代的旋律

参观交流人员在中国声谷体验企业的创新产品。中国声谷供图

中国声谷:用人工智能拨响新时代的旋律

中国声谷体验中心。中国声谷供图

  从2012年工信部和安徽省一起探讨启动中国声谷项目开始,在5年时间里,人工智能产业从无到有,中国声谷成功跻身我国人工智能大发展第一方阵。这,仅仅是一个开始。1亿出国人士语言交流无障碍、1亿劳动人民繁杂劳务得解放、1亿生活生产设备更智慧更聪明应用——这既是中国声谷智能服务产业发展的小目标,也是中国科技创新人员提升人民美好生活水平的大目标。

  聚焦原始技术创新,激发经济新动能

  日前,国家医学考试中心正式发布“2017年国家执业医师考试临床综合笔试”合格线,因为一个特殊的“考生”引起公众关注和热议——在本次测试中,科大讯飞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智医助理”取得了456分的成绩,成为全球第一个通过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机器人,这是“一个可以载入中国甚至全球人工智能史册的成果”。

  “当前,要加强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研究,前瞻性布局并突破一批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科大讯飞是中国声谷的龙头企业,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上市公司,占有中文语音技术市场70%以上份额,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语言翻译、声纹识别、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代表国际最高水平。

  可以说,科大讯飞是中国声谷的一张名片,中国声谷则是安徽省的一张名片。在安徽这个传统农业大省,以智能语音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高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攀升至65%。

  智慧政务、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医联体远程会诊……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创新技术正在塑造安徽经济新的增长点。

  智慧经济作为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有效载体,既是方兴未艾的新一轮产业革命的突破口,也是安徽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的重要力量。2016年,中国声谷实现产值327亿元,增长44.1%,人工智能产业初具规模,核心技术和龙头企业加速聚集。一条基于创新的全方位转型升级之路正在飞速铺展开来。

  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动力,原始创新则是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科大讯飞始终坚持原始创新,研发投入连续5年占销售收入的25%,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2.37%。

  刘庆峰说:“在人工智能的战略窗口期,敢于在核心技术研发上重兵投入,是为未来更大规模爆发做好准备。”

  由中科大潘建伟团队主研的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亮相,十个超导量子比特纠缠首次成功实现;安徽科大国盾量子通信公司支撑“墨子号”量子卫星成功发射;世界首条长距离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及“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合肥总控中心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构建了中国天地一体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度融合脑科学与智能技术,从脑认知与神经计算、类脑多模态感知与信息处理、量子人工智能、类脑智能机器人等不同层次,为全方位推动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变革和类脑智能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声谷以核心技术为引领,正在为安徽乃至全国经济发展聚集新动能。

  产业集聚,抢占人工智能时代第一方阵

  青年创客冯海洪创办的咪鼠科技在中国声谷也许不算“牛”,但是很“火”。咪鼠科技研发的智能语音鼠标,在计算机外设行业掀起了交互智能化的新思路,上线一年销售额已过千万元,公司也由4个人的创业团队发展到30多名员工。

  咪鼠科技是中国声谷入驻企业之一,科大讯飞、华米科技、科大国盾、赛为智能……截至目前,中国声谷入驻企业已有150余家,形成了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平台支撑到产业发展与应用的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链。中国声谷要建立一个放眼全球的人工智能生态高地。

  合肥高新区推进中国声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阚伟介绍,为充分调动资源,全力将中国声谷建设成为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安徽省放出“大招”。于9月份出台《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从鼓励技术创新、支持龙头企业、加强资金支持等10个方面推进中国声谷建设。

  在11月举行的2017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声谷宣布成立专家委员会——由30位人工智能领域知名机构代表、科学家、院士组成,这意味着中国声谷有了自己的专属智库。

  “人工智能产业的大棋局,需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全方位、系统性考虑。”负责声谷运营的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祁东风说:“我们将加速形成领先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中国声谷目前的小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

  人工智能,开启智享生活

  马雅茹是克洛斯威智能乐器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在一架红色钢琴前,一串清澈如泉的琴音从她的指尖流出……这架钢琴将人工智能与传统乐器融于一体。“通过这架智能钢琴,学习者足不出户便能和名师一对一互动,即使独自练琴也能让技艺更加精湛。”马雅茹对记者说道,“人工智能将会让人们的生活和学习更加便捷、有效,逐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2017年9月,一款名为“晓译”的翻译机正式上线。

  “支持中文对英、日、韩、法、西班牙语的离线即时互译,囊括算术、打招呼、闲聊、问天气、搜百科、查股票等日常功能,这款翻译机便携、易用,对于解决语言交流障碍做出了有益探索。”科大讯飞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现在的人工智能真先进,有了这个翻译机就仿佛请了一位随行翻译,再也不愁语言交流障碍了。”合肥市民范女士连连感慨。

  智能终端如何在能听会说的基础上进一步理解、思考?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在“中国声谷”,百余家企业都在致力于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目前我们的语音核心技术已应用到众多移动互联产品中,例如大众点评、携程等。”科大讯飞的工作人员说。

  “作为一家工业智能化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一直致力于为社会提供便捷的产品,解决社会和客户的问题,将智能科技应用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去。”科大智能的总裁杨锐俊认为,“在新时代,我们要贯彻十九大提出的要求,将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进行深度融合,让越来越多的智能产品出现在百姓身边。”据介绍,目前科大智能推出的智能化仓储系统是在传统的仓储管理上加入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使配送过程智能化。科大智能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相同储存能量的要求下,智能化的仓储系统将比传统的仓储管理节约70%以上的土地成本和80%以上的劳动力成本。

  “我们要创造更多‘耳聪目明、心灵手巧’的产品,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安徽省经信委软件处处长余要火说。中国声谷基于这一目的启动“4111”工程,推动智能语音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软件信息技术产业化。所谓“耳聪目明、心灵手巧”产品是指基于语音技术、视觉识别、神经网络处理以及智能控制技术的产品,能听会说。

  从智慧城市到智慧交通,从智慧医疗到智慧金融,从智能家电到汽车电子……中国声谷正在将智能产品从实验室推向社会各个领域,越来越多的百姓开始走进“智享生活”的新时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