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厕所“变脸”:长沙首座智能厕所月底亮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林森 编辑:曾映雪 2017-12-18 11:26:17
时刻新闻
—分享—

  厕所“变脸”:好看好用好温馨

  长沙首座智能厕所月底亮相,预计到2020年再新建或改扩建旅游厕所500座

长沙县金井镇石壁湖景区旅游厕所造型大气,外观精美别致。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刷脸”取纸、配备WiFi……即将在本月底亮相的长沙首座智能厕所,颠覆了人们对厕所的固有印象。

  厕所是人类生活的必需空间,在一定程度上折射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长沙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在厕所革命的道路上长沙一直坚持创新与突破,预计到2020年再新建或改扩建旅游厕所500座。

  高颜值:

  厕所也能成为风景中的风景

  青山叠翠,小桥流水,亭榭错落……长沙县锦绣江南景区的厕所造型古色古香,室内散发着清幽檀香,如果不看指示牌,很可能会将其误当成接待点。在金井镇石壁湖景区,厕所不仅外观精美别致,透过厕所巨大的落地窗玻璃,能将由远及近的葱茏绿意尽收眼底。而在大鲸农场,旅游厕所设计充满了鲸鱼的可爱元素,宛若童话空间,能让游客们感受“原汁原味、返璞归真”的慢生活。

  近三年来,长沙县景区厕所悄然“变脸”,绿植环绕,空气清新,游客“方便”起来更加方便,连厕所都能成为一道风景线。未来三年,长沙县旅游局将对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场所、旅游线路和乡村旅游点的厕所进行摸底后,根据实际情况新建、改扩建一批旅游厕所;指导北部乡镇旅游景区再建设高标准旅游厕所1000个蹲位,并对现有的厕所进行设备设施的提质升级。

  深内涵:

  高科技搬进了智能厕所

  市民和游客只需站立在特定的识别区,通过机器屏幕来识别人脸,机器下部就会自动出纸……本月底将亮相的天心区贺龙南广场公共厕所搭配了“人工智能内涵”,还设置了贴心的母婴室、蹲位智能显示系统、无线WiFi、中央空调。今年年底,芙蓉区万家丽中路公共厕所、天心区贺龙南广场公共厕所、岳麓区映日路公共厕所、开福区浏阳河风光带公共厕所、雨花区圭塘河生态景观区公共厕所等五座示范性公共厕所都将建成。

  内五区的旅游厕所开始向高科技迈进,其他区县市也努力让旅游厕所更有内涵、管理有方。浏阳市在古港松山屋场、金刚石霜寺、中和荷博园等地新建了一批高规格、高品质的旅游厕所,创造性地在部分厕所内墙上标示精品旅游线路推介图和“智游浏阳”二维码,将全域旅游的概念渗透到每一处,未来三年计划新改建300座旅游厕所。望城区今年在主要景区点、通景公路新建25座环保厕所,并且利用党小组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建好的130个厕所的管理保洁责任压实到所在党小组,由党小组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自动认领旅游厕所的保洁任务。近年来,宁乡积极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炭河里遗址、湘都生态农业园、康域乡村民宿、炭河古城旅游景区、花明楼景区、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道林古镇等众多景点景区的旅游厕所均已顺利完工,焕发了新容颜。

  有温度:

  人性化的“第三卫生间”正增加

  除了“高颜值”“深内涵”,长沙的旅游厕所也在变得更有人文关怀的温度。当走进橘子洲,你会发现一种棕色木质结构的卫生间,它有别于普通厕所的卫生间,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第三卫生间”。这种“第三卫生间”大约9平方米,处处体现着人性化的设计,母子马桶、母子洗手盆、小便池、婴儿护理台等设备一应俱全,能照顾特殊人群的隐私需求。据了解,即将建成的万家丽中路公共厕所、圭塘河生态景观区公共厕所都设置有“第三卫生间”。

  “厕所革命是一项精品工程,需要靠建设作支撑。我们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像重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像重视景点一样去美化厕所。”长沙市旅游局局长易冒介绍,下一步长沙将根据旅游事业发展和游客接待的需要,增加旅游厕所总量,并呼吁市民和游客能文明如厕,共同呵护这座“最具幸福感”城市的人居环境。

  据悉,长沙市将制定《长沙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预计到2020年再新建或改扩建旅游厕所500座,重点突出乡村旅游区点、旅游扶贫重点村镇、旅游集散中心和A级景区等点位的厕所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