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大力推进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 高端人才留得下干得实发展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朱世 编辑:曾映雪 2017-12-20 09:24:27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落户长沙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已达48家。图为在长沙生殖医学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刘以训院士(前)在带领团队开展科研。余劭劼 摄

  詹春华 朱世超

  今明两日,“2017年长沙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对接会”在长沙举行,旨在进一步推进长沙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加快全国学会与长沙的合作。

  早在今年3月,《长沙市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出台,要求“依托园区、工业研究院、技术创新联盟,建立10个以上国家级学会服务站,与长沙合作的全国学会和国际学会机构达到30个以上”。时隔9个月,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工作在长沙进展如何?

  长沙在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的过程中,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着力点很多,如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服务站、海智工作站、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等,但提纲挈领地来看就是两个字——“人才”,即高端人才对长沙转型创新发展强劲有力的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目前,长沙已形成了高端创新人才“留得下、干得实、发展好”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企业故事

  北斗微芯院士专家工作站预警长沙地质灾害

  在“2017年长沙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对接会”上,今年新认定的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格外引人注目。

  62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地质工程学院教授张培震,是973项目“活动地块边界带动力构成与强震预测”的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地震地质和新生代构造地质研究。多年来,张培震一直希望能将自身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中来,这与北斗微芯筹建“北斗地质灾害实时动态监测服务平台”的初衷不谋而合。

  经过几番接触后,今年4月,由张培震与北斗微芯共建的“北斗微芯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对“北斗高精度地壳板块变形监测模型”项目进行研发。据悉,北斗高精度地壳板块变形监测模型研发共分两大模块——基于北斗高精度地壳板块变形监测模型的地灾服务平台的搭建、地质监测及地灾预警系统产品的研发,为长沙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据悉,宁乡市将设立“北斗地质灾害实时动态监测预警平台”的第一个示范点。

  追随张培震入驻北斗微芯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还有庞大的院士专家团队,其中不乏在地震动力学、地质环境监测、地貌研究、地理学等领域颇有造诣的高端科研人才。

  人物故事

  70后留美归国博士把最好的制药技术带回长沙

  在此次对接会上亮相的,还有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海智计划”工作站。

  在42岁的华腾制药董事长邓泽平身上,有个非常吸睛的标签:70后留美归国博士。2007年他拿到美国休斯敦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成功创业,并在摸透了美国生物医药产业技术、模式、发展方向后,带着“把美国最好的制药技术带回中国”的强烈愿望,带着一批有着海外留学背景的高端人才,于2012年回到长沙。

  2013年8月,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在长沙高新区成立,并把“药物长效化靶向修饰技术”定为主攻方向。去年12月,随着华腾制药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席振峰共建的华腾制药院士专家工作站挂牌成立,新型长效化抗肿瘤药物问世。“这意味着,病人吃药后,药效可在体内持续一周甚至1个月,减少用药量;同时,药物的毒性已在修饰过程中被最大程度地规避掉。”邓泽平说。

  虽是邵东人,但邓泽平早已把长沙视为家乡。他说:“这里是一个优秀的地方,不仅有山有水,而且还是一片吸引高端人才的沃土,有着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环境。苏轼的词句‘此心安处是吾乡’,最贴切地表达了我对长沙的情感。”

  “高地现象”

  “人才新政22条”吸引高端人才汇聚长沙

  在“2017年长沙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对接会”上,9家今年新认定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将集体亮相,除了北斗微芯院士专家工作站外,还有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兵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民筑友建设有限公司、湖南华诺星空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湖南汇湘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袁创超级稻技术有限公司、长沙都正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的院士工作站。

  与此同时,有5家海智计划工作站在对接会上被授牌,除了华腾制药的这一家外,还有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黄金创业园置业有限公司、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伊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4家。

  另外,将有一批学会服务站同时亮相,如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与市科协共建的“长沙有色金属产业学会服务站”,中国药学会与市药学会共建的“长沙医药产业学会服务站”,中国兵工学会与湖南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共建的学会服务站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1月中旬,长沙迎来了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的落户,并将以高新区为基础,向全市推进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深入实施。无论是国家级的“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全国学会服务站,还是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服务站、“海智计划”工作站,背后起支撑作用的都是一大批高端创新创业人才。

  今年6月,长沙推出“人才新政22条”,在利好政策的引领下,一大批高端智力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工程师、海外工程师等高端人才齐聚星城,形成了引人瞩目的“高地现象”——长沙的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效应已经初步凸显。

  累累硕果

  今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创历史新高

  市科协透露,随着9家今年新认定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在“2017年长沙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对接会”上集体亮相,落户长沙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已达48家。

  从2013年开始,长沙启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认定工作。在目前的48家院士专家工作站里,包括25家市级工作站、20家省级工作站、3家国家级示范站,共引进院士46名、创新团队专家340名,长沙对高端人才的吸纳效应由此可见一斑。

  在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汇聚的长沙高地上,结出了一串又一串的累累科技硕果。

  据悉,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与长沙市科协、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一起,共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长沙分中心,并将在此次对接会上签署合作协议。目的只有一个,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打通科技创新全过程的“最后一公里”,全力助推长沙的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7年,长沙的高新技术产业上交了相当优秀的成绩单:前三季度,登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600余家,认定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181家,全市近年来累计登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3125家,认定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382家;前三季度,全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28家(公示),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创历史新高,近年来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有望超过1500家;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7581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328亿元,同比增长13.1%,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1.1%。

  近期目标

  探索长沙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的路径和模式

  所有的成绩,在获得的那一刻就已经成为了历史,但是创新驱动示范市的建设,长沙永不会止步。

  《长沙市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提到:“到2020年,在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移动互联网、北斗导航、虚拟现实、机器人、增材制造、电子信息、航天航空等产业领域新建20家左右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依托园区、工业研究院、技术创新联盟,建立10个以上国家级学会服务站,与长沙合作的全国学会和国际学会机构达到30个以上,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海智专家工作站;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决策咨询、创新载体建设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培训企业高管、创新工程师、科技推广一线工程师5000人以上。长沙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8%,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件。”

  可以期许的是,接下来长沙要做的就是对标这些主要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探索长沙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的路径和模式,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积累经验。

  数说成就

  2017年前三季度

  长沙登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600 余家

  认定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181家

  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28家(公示)

  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7581亿元,同比增长12.2%

  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328 亿元,同比增长13.1%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