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批后补助重大专项通过验收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张媛 丁加泉 编辑:曾映雪 2017-12-21 09:15:30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长沙12月20日电 (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张媛 丁加泉)20日,记者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该省首批后补助重大专项 “4-AD绿色生物合成与甾体类药物研发”日前通过了验收。湖南在甾体药物关键中间体、药物合成及产业化上获有效突破。

  甾体药物是临床上重要的常用药物。因骨架特殊,多数甾体药物找不到药物替代或替代后效果不佳。同时,该类药物全合成难度大,目前全球主要采用从天然获得的具甾体骨架的化合物为起始原料进行半合成,以薯蓣皂素为主原料生产甾体药物。但随着黄姜等野生资源枯竭,此工艺逐渐面临尴尬。

  项目首席专家、中南大学教授胡高云介绍,湖南是我国甾体药物生产起始原料薯蓣皂素的主产地。但湖南甾体药物工业发展较缓慢,甾体药物研发初级中间体多,最终产品少;无文号的中间体多,有批文的原料药少、制剂产品更少。为此,湖南玉新药业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联合承担了该重大专项。项目通过以豆甾醇(从大豆榨油后的豆粕中提取)为原料的生物发酵法,突破了大规模制备雄甾烯二酮(4-AD)的关键工艺,可使产品综合成本下降20%左右。并以4-AD为原料成功合成甾体药物。专家组认为,4-AD的发酵工艺达国际领先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