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召开2017湖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座谈会

来源:红网 作者:夏润龙 任彬彬 编辑:曾映雪 2017-12-25 10:39: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5日讯(通讯员 夏润龙 任彬彬)近日,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服务,发挥联盟对推动产业重大技术创新和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作用, 湖南省科技厅召开2017湖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座谈会。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铁兵出席并讲话。

  会上,9个联盟单位负责人就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政府如何引导和支持联盟发展等进行了汇报。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和长沙、衡阳、湘潭、常德等市科技局负责人对推动联盟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大家围绕如何加强供需技术对接,强化联盟内成员联动协调,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推动湖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修订《湖南省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与发展的实施办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刘铁兵指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是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桥梁、纽带和平台,是提高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主要抓手。刘铁兵强调,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需要有明确的目标导向、完善的利益共享机制、完整的组织机构、健全的契约关系、科学的发展规划、紧密的合作纽带。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协同推进,要加大试点力度,加强规范管理,积极支持其发展,并要加强宣传,在挖掘典型上做文章,共同推进联盟建设。

  自2007年启动联盟试点工作以来,目前湖南省共有42家省级联盟,5家国家级联盟(含1家培育),大部分联盟勇于实践,积极围绕产业链构建技术创新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通道;针对产业技术创新中的关键、共性问题,组织联合攻关,共同研究制定和完善产业技术标准,引领产业技术进步;整合盟员单位资源,建立面向行业的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及机制,推进研发条件资源和知识产权共享;联合培养创新人才,促进产学研科技人员交流、互动,为产业持续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同时也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健全运行规范,努力发挥着引领和带动产业技术进步的作用。在联盟试点的示范带动下,一批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技术创新组织已基本成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