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业之余不忘诗和远方,这个长沙伢子闲不下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璇 编辑:曾映雪 2017-12-28 09:55:45
时刻新闻
—分享—

黄运(中)在埃及金字塔偶遇中国旅行者。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长沙伢子黄运,大学开始创业做整合校园快递,一年时间赚到第一桶金后远走尼泊尔,经历生死回来继续创业,和目前国内最好的桌面级别3D打印清华大学团队签订了湖南省独家代理权。后来,他神奇地在旅行路上遇到之后金融公司的合作伙伴。经历了创业、旅行、再创业、再出走远方之后,他现在长沙市太平街开了一家日料店。但他接下来的打算,还远不止这些。

  长沙伢子开日料店,自己动手做寿司

  很多人心里有个小念想,开一家咖啡店、青旅或花店,花花草草猫猫狗狗,按照自己的想法布置设计,在这个空间里就算什么都不做,只是安静地坐着发呆就很好。长沙伢子黄运的这个想法从去年夏天开始酝酿,最近终于在长沙太平街开了一家日料店,虽然时间迟到了一年。

  自己操盘一个实体店,这是第一次,黄运有些忐忑。

  刚刚盘下店面时,里面很凌乱,东西七零八落,没什么有用的东西。黄运单打独斗,一步一步把店装修好,再用东西把空间填满。

  至于日料店里的寿司,全由他亲手制作。去年在日本旅行时,跟着一位在京都一家料理店里工作的中国朋友学习了寿司制作。虽然花样不多,但他保证用好米和好水制作饭团。

  他最初还怕生意不好或店不热闹,然事实证明,他多虑了。开业的这段时间里,有朋友在店里求婚,有朋友在店里过生日,有朋友在店里表白,有朋友带着自己的宠物来店里,他很高兴可以参与大家重要或平常的时刻。

  创业3D打印,憧憬未来科技生活

  其实,这已经不是黄运的第一次创业了。他还在广西一所大学读大四的时候,学校里的快递很乱,各种时间对不上,下雨又拿不到,货物也经常丢失。他和几个小伙伴就想整合一下。他们跟学校谈,拿了教学楼一楼一个小隔间。然后跟快递公司谈,谈下了三四个,再跟保卫处合作,让他们帮忙派件收件——这样,他们就等于做了一年时间的快递中介。而且,他给这家小公司取名为“屹东物流”,意取“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口气颇大。

  毕业后,黄运离开了广西,回到湖南。他酝酿着要开始做点正事了。

  黄运在广西上学的时候,花了3000块钱从一群清华大学的硕士博士生那里买来了一台3D打印机。后来他跟这个创业团队聊,觉得观念符合,就一起在捣腾这个事情,做了湖南的总代理。

3D打印作品《燃烧的神庙》。

  3D打印的材质——PLA,看上去像塑料,但实际上是采用天然玉米提取物为原料,在自然环境下可百分之百地实现降解,是真正的环保无毒的新型材料。3D打印,就是把这些PLA先融化,变成液体,然后再堆积成想要的形状。他的用处在于,设计好了一个房子,不能马上建,就打印出来看看。黄运的机子是民用机,只能打印塑料材质的。工业级别的机子,可以打印钢铁、水泥、陶瓷、金属,现在也正慢慢研发打布,人造心脏也有可能。

  所以,黄运常常幻想有这样的场景出现。家里什么都没有,就一台打印机。要出门了,上网查一下,今天出了什么新款衣服?打印出来穿上。有什么新鞋子,也打印出来穿上。“我觉得,这也许是未来的趋势。现在我只是跟着趋势走。当然,这很有可能是出现在100年以后。”当初捣腾这个,也是因为他喜欢新鲜的东西。

  做这个刚刚一个月,黄运已经卖了3台机子。为了吸引客户来喜欢这个东西,他也卖作品。通过打印东西,他已经把机子的钱赚回来了。

  星际争霸里面一个建筑,是他打印出来最好的一个作品,大概打了五六个小时,成本10块钱。“当时,我是放到星际争霸的贴吧上,给他们展示,没想过要卖。”后来,有人特别喜欢,卖了300块钱。

  3D打印要推广,教育成本很高。最近,黄运觉得这样坐着不是办法,就开始每天跑设计公司、跑学校。

  接下来,黄运想开一家动漫3D打印店,为3D打印做推广。“这也是未来生活的一个科技化趋势。”

  背包旅行,遇见志同道合者

  黄运生活里还有不能缺少的一部分——背包到处旅行。早在大学4年时间里,长江以南的大部分城市和长江以北的小部分城市,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最远坐火车去拉萨,再跨过国境,到了尼泊尔。

  在尼泊尔,他经历了这个国家史上最大的一次泥石流。在山区,他们下车徒步过塌方区,几次小型塌方就在眼前。回到国内,才知道那次的泥石流,有客车翻下悬崖后,车上的44人全部遇难。“而当时我们就在那辆车前面不远,刚刚走过那条路就发生了悲剧。”

  尽管旅行路上有诸多未知、凶险,也有快乐和收获。所以,黄运始终停不下他的脚步。“去旅行是因为想要找归属感,让心安定下来。”

  后来,黄运一个人背包去了甘肃、新疆等地,国外去到了土耳其、埃及、日本、意大利、瑞士、法国、英国、阿联酋等十来个国家。

黄运(中)在埃及金字塔前。

  在外旅行,黄运认识了很多新的面孔,所以一个人的旅行路上,他也不觉得孤寂。但没预料到的是,就在旅行的途中,他遇到了后来的创业伙伴。“志同道合的人总有机会相遇。”

  2015年盛夏,黄运在新疆遇到了一名在淡马锡控股任职的北京男孩。他们相谈甚欢,男孩有着不错的薪资,还有一颗热血的心,不甘于每天程序化的工作,他们一拍即合。

  同年9月,男孩放弃高薪工作来到长沙和黄运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在这一年里,他们建立了自己的交易模型,金融行为模型,信息交互系统,吸收了几名金融行业的合伙人,在股票、期货、债券、黄金等各大金融领域均有涉及。

  在黄运看来,创业的意义就是,做好了,想去哪里旅行都可以。“以这样世俗的方式,给自己一个动力。”

  在长沙的时候,黄运希望来到日料店的人也能卸下压力,随意吃点东西,喝点酒。“我是个很无聊的人,不会湖南人喜欢的麻将扑克,不打游戏,整理一下出去旅行的照片,一下午就过去了。”如果有机会,黄运想和对方聊聊彼此的故事。不紧不慢地聊着,脚边趴着睡着打呼噜的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