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带钱包出门”见证科技改变生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江德斌 编辑:曾映雪 2018-01-04 09:17:09
时刻新闻
—分享—

  你上一次掏钱包是什么时候,一周前?一个月前?1月2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2017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笔数占比为82%,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正悄然巨变:不带钱包出门已成为中国人的新习惯,并成为世界的新时尚。(1月2日《现代快报》)

  没错,以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在我国已全面普及开来。随着应用场景越来越多,移动支付愈发方便,也就促使更多人习惯“不带钱包出门”,很多人的口袋里不再装钱包,只要带上一部手机,就能应付各种购买场景。当然,部分人可能还会带几个硬币、零钞,以备特别之需,但随着各地公交车、地铁也能扫码乘车,甚至连乞丐都有二维码时,现金真是连最后的阵地都“沦陷”了。

  无现金支付的场景,在几十年前的科幻小说、电影里,早就预言过,但此前多种支付模式,都未能真正实现,而在二维码技术成熟后,从商家推广到实现不过短短数年,我们就差不多要告别现金了。显然,这就是技术不断发展、迭代升级的结果,也是科技经过商业转化后,改变社会与生活的过程,为广大用户带来便利服务,改变了商业交易模式。

  而且,移动支付在中国的全面普及,不仅助力中国金融支付技术超越世界,并形成了中国标准的输出,成为引领世界的先进技术标准,受到越来越多外国人的欣羡。事实上,不仅是移动支付,包括高铁、网购、共享单车、外卖等新兴产业,都在我国得到蓬勃发展,成为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推手,也改变了中国经济落后的面貌,被更多国家认可,希望能够从我国引入。

  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科技时代,共同见证了各种奇迹的诞生,还将目睹更多“黑科技”的成熟与商业转化,推动社会更快地向前发展,人类社会将迎来崭新的时刻。而我国也受益于这一轮的科技变革,抓住了历史性发展机遇,在互联网信息浪潮实现赶超,并在物联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基因、5G等最新科技领域,与世界保持同步乃至领先的位置,从而引领中国经济走出粗放式发展模式,逐步迈入高科技、网络化、高效率的发展模式。

  科技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每一个领域,也赋予我们更多的能力,个人不再局限于旧有的行业,未来有了更多的发展可能性,无数新的职业随之诞生,收入更高,生活方式有了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受益于科技扩散和全球化进程,保持积极开放的姿态,从而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未来我国将继续秉持开放步伐,投入更多资源用于科研和技术转化,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力量,在更多领域站住脚,并尽可能实现突破、超越,从而加大经济产业里的科技含量,保持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性发展。

  文/江德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