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访故宫文物医院 珍贵文物在这里修复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露 高媛 赵铎 编辑:曾映雪 2018-01-04 09:26: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走进国内科研设施最齐全、功能门类最完备、面积最大的故宫文物医院。在这里,一百多名文物“医生”是国宝的保健医生、主治医师,为国宝的保养和诊疗而忙碌着。(记者林露、高媛、赵铎摄影报道)


[NextPage]

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副主任雷勇,2004年从中科院读完博士后来到这里。他介绍说,修复钟表的老师傅中,有的人祖上就在清宫从事钟表修复的工作。今天,这门古老的技艺正在一代代地向下传承,通过举办全国性钟表培训班,收藏清宫钟表的各个博物馆的修复人员的技艺得到提升。(记者林露、高媛、赵铎摄影报道)


[NextPage]

故宫博物院娱乐性的钟表数量在全世界首屈一指。在修复师的手中,那些曾经灵动的造型、精妙的结构将重新焕发活力,能够进行动态的表演。(记者林露、高媛、赵铎摄影报道)


[NextPage]

目前钟表修复室有5名工作人员,温文尔雅的王津师傅和他的第四代传人小亓,还有3个新人。其中,有一个还是从海外招来的博士。(记者林露、高媛、赵铎摄影报道)


[NextPage]

进入纺织品修复室,记者顿时感到一丝凉意,在这里等待修复的丝织品对湿度的要求较高。修复台上,一件红色的“缂丝云龙纹男蟒”,它是清朝宫廷戏剧表演者穿戴的一件戏服,使用的是制作龙袍的繁复的缂丝工艺。这件服装腰部有一部较大的毁损,需要修复师使用缂丝工艺恢复原貌,这对修复师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记者林露、高媛、赵铎摄影报道)


[NextPage]

在纺织品修复室,记者还看到了丝织品织造的“长”字,这是《福寿绵长》作品中的一件。(记者林露、高媛、赵铎摄影报道)


[NextPage]

这是一幅用染色的象牙制成的工艺品,当时广东地区繁忙的海上贸易场景可以窥见一斑。经过分析,这幅作品中竟然使用了美洲的染料。(记者林露、高媛、赵铎摄影报道)


[NextPage]

这是一组木质的乾隆年间的贺寿物件,背后还布满了金字书写的百寿图。凑近了看,雕刻工艺之复杂让人叹为观止。这实在是一件有诚意的贺寿礼物!(记者林露、高媛、赵铎摄影报道)


[NextPage]

这是贺寿礼物的局部,仔细看一下仙鹤,为了再现作品的全貌,它的头部和颈部可是修复师的诚意之作。为了补齐这些残缺的部件,修复师背后可下了不少功夫。(记者林露、高媛、赵铎摄影报道)


[NextPage]

在木器修复室,修复师李敬源为我们展示了一面清代仿宋的辟邪镜,它由木制品、玉石、金属共同构成。在中央美院毕业的修复师眼中,这是一件雕刻工艺精美的艺术品。(记者林露、高媛、赵铎摄影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