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天科技荣膺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喻向阳 编辑:曾映雪 2018-01-09 09:0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楚天科技荣膺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红网时刻1月9日讯(记者 喻向阳)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来自湖南的楚天科技荣膺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出席大会领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中国最高规格的政府奖,旨在奖励为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1999年5月,国务院颁布《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设立国家科学技术奖,包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5个奖项,每年颁发一次。第一届国家科学技术奖2000年颁发,袁隆平、吴文俊是荣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科学家。

  十年磨一剑,实现药剂高效分装跨越式发展

  “楚天科技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及产业化项目,被授予2017年度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是国家对我们在该领域技术创新突破上十余年孜孜以求、倾心付出的肯定。”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表示。

  “首先是在药品品质和安全上,药剂分装成套装备是保障药品生产效率、品质和安全的关键。分装过程质量失控直接影响药品质量,危害患者生命安全,世界各国对药剂分装装备均制定了严苛的GMP规范,美国、英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尤其如此。”唐岳介绍。

  “再者是在国际技术和市场竞争上,药剂高效分装装备是高技术、高难度、高风险的高端装备,技术门槛极高,核心技术长期被国际巨头垄断。中国药剂分装装备产业规模非常大,但起步晚,长期受制于人,严重影响了中国医药装备和医药行业的发展。”

  基于此,这一领域被纳入国家战略规划,亟待跨越式发展,以适应中国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这也是企业的责任,楚天科技历时十余年产学研用攻关,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实现了从受制于人到自主创新、引领国际的跨越式发展。”唐岳表示。

  攻克三大难题,突破技术垄断、推动行业进步

  药剂高效分装装备存在三大技术难题:药剂分装过程中薄壁药瓶高速转运时极易破碎,难以控制药瓶破碎;小剂量药剂灌装精度要求高,难以控制灌装精度;多物态药剂微细异物快速检测难,难以检测控制杂质。

  要实现高效、高精、高可靠药剂分装,必须突破控碎、控量、控质三大技术难题。楚天科技通过十余年持续研究和产学研用攻关,实现了薄壁药瓶高速转运的破碎控制、小剂量药剂的精确装量控制、微细异物的在线快速检测控制,研制了5大类119种系列化药剂高效高精分装装备,成功实现产业化并参与国际竞争。

  楚天科技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汇聚了薄壁药瓶高速无损转运、药剂高速精确灌装、微细异物快速精密检测、药剂高效高精分装成套装备等多项创新成果,针对药剂高效分装技术难题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

  基于系列创新,楚天科技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在分装速度、称重精度、灌装精度、异物检测精度、碎瓶率、产品合格率等多项指标上具有突破性优势,相关院士、专家鉴定认为:创新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楚天科技在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的研发过程中,获得127项授权发明专利,包括6项国际发明专利,拥有15项软件著作权,主持制订15项行业标准,发表12篇论文,实现产业化,出口到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打破技术垄断,跻身国际一流,产生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