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经开区成功晋级千亿产业园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高亮 陈柄丞 编辑:曾映雪 2018-01-12 09:3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望城经开区鸟瞰图。

望城经开区管委会。

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铝合金轮毂生产线。

望城经开区智慧园区指挥中心。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望城分站记者 高亮 通讯员 陈柄丞)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10日,记者从长沙市望城经开区获悉,2017年,园区紧紧围绕“打造千亿主导产业、进军全国百强园区”的奋斗目标,全面实施“产业强园”和“人才兴园”两大战略,全力打造智能制造聚集区、交通物流枢纽区、商贸市场引领区,园区呈现出后发赶超的强劲态势,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30亿元,成功晋级千亿产业园区。

  聚焦产业发展 重大项目纷至沓来

  刚刚过去的2017年,望城经开区始终围绕望城区委、区政府提出的“项目建设提速提标年”和“企业服务提升年”活动精准发力,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30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65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亿元,同比增长55%;完成工业投资184.8亿元,同比增长46.7%;实现财政总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10.2%。园区获批全国物流示范基地,蝉联全省国家级园区土地集约利用第一名,园区企业泰嘉科技成功上市,黄金创业园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我们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品质发展的‘第一菜单’,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驻点招商、熟地招商。全年举办两次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引进项目40个,总投资445.55亿元。其中,100亿元级项目2个,50亿元级项目2个,30亿元级项目1个,10亿元级项目5个,亿元级项目3个;世界500强企业5个,上市公司13家。”望城区委副书记、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毅说。

  世界著名电子工业品牌TDK的全资子公司香港新科实业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在园区建设月产能800万个手机摄像头马达项目为主的电子元器件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速启航。京东、苏宁、国美、唯品会四大电商龙头企业齐聚园区,千亿级电商产业园初具雏形。望城经开区已成为众多投资商青睐的发展沃土。

  狠抓项目建设 不断刷新“望城速度”

  2017年4月,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可口可乐瓶装厂——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在望城经开区正式投产。新厂共规划9条生产线,包括4条水品生产线、4条汽水生产线和1条果汁生产线。目前已有4条启动生产,预计2020年全部投产后年产将达100万吨。可口可乐全球董事长穆泰康说,中国是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这是可口可乐在中国的第44家装瓶厂,他们始终对中国市场的增长潜能充满信心。

  从2017年1月3日正式动工,到9月3日第一批成品发货,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实际建设历时不到7个月,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当年纳税,刷新了望城项目建设的新记录。这个总投资50亿元的项目,将建设年产1200万支轮毂、4万吨凯斯曼合金配件生产基地和中信戴卡南方总部及研发中心,全部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可达150亿元、年创税收9亿元。这个项目也是当前世界铝轮毂生产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工厂。

  “我们将努力把中信戴卡长沙项目打造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享誉全球的智能制造项目,为望城打造产业强区和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应有力量。” 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佐信心满满地说。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望城经开区不断强化项目要素资源,优化项目服务水平,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澳优智慧工厂、鑫永生等19个单体项目顺利开工;证通电子一期、新视电子一期、恒飞电缆等21个项目竣工投产;居然之家、元拓建材、浩威特等21个平台项目投运,新增产能150亿元以上,并刷新了一个又一个“望城速度”。

  抢抓发展机遇 奋力进军全国百强园区

  随着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以西段正式通车,渝长厦高铁长益常段开工建设,长益高速复线建设稳步推进,地处湖南湘江新区核心区域的望城经开区,正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契机。

  2017年,望城经开区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完成了望城大道南延线、月亮岛西路等8条新建道路实现竣工通车,金星西路、马桥河路等8条主干道路完成提质改造,全年新增、提质道路里程26公里,“六纵六横”路网格局基本成型,城市建设品质大幅提升。园区还着力提升配套,启动了11万伏桂芳变电站建设,完成了证通电子、中信戴卡等电力专线建设,6条融城公交线路开通运行,园区承载功能实现了大幅提升。

  在发展过程中,园区通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承接市、区下放权限,全力推动智慧园区建设,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审批新模式,企业服务更便捷、更高效。坚持重点抓、抓重点,明确十大开工项目、十大竣工项目、十大税源项目,继续强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党政领导联点机制,推行“领导领衔制、工作交办制、问题销号制、督查通报制、考核奖惩制”,及时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年召开了105次现场办公会,解决各类问题400多个,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全方位、全流程的保姆式服务。

  张毅表示,2018年,望城经开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以打造“千亿主导产业,进军全国百强园区”为目标,团结和带领园区干部职工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务实进取,在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和美丽强盛幸福的名望之城的宏伟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