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斑狼疮揭密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陆前进获2017国家科技进步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丹 龙海 编辑:曾映雪 2018-01-15 10:20:33
时刻新闻
—分享—

陆前进(中)与学生们在一起。

  红网时刻1月13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龙海)2018年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科陆前进教授团队领衔完成的科研项目成果“红斑狼疮诊治策略及其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荣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这份来自国家的认可背后,沉淀着陆前进团队二十多年的科研心血。在项目领衔者陆前进看来,虽然距离彻底解决红斑狼疮这一世界性难题尚有距离,但通过团队的努力,红斑狼疮神秘的面纱已经被揭开一角。

  坚持归国研究 与国内万千患者结下不解之缘

  “红斑狼疮是一种复杂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好发于育龄期女性,可损害多个器官、系统,对于个人、家庭、社会而言都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危害。”陆前进表示,由于该病临床表现千变万化,容易造成误诊、漏诊,而且由于病因复杂、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临床诊治水平的提升长期以来受到限制。因此,红斑狼疮一直是世界性医学难题,也是国内外众多医学科学家们努力的方向。

  正因如此,从就读研究生时候开始,陆前进就将红斑狼疮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1999年,陆前进在湖南医科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他毅然决定远涉重洋,赴美国做博士后研究。通过6年的研究,他晋升成为密西根的一名研究员,不仅组建了属于自己的研究团队,也获得了优渥的生活待遇。可是对于陆前进而言,这看似光明的前程却留不住自己那颗想要归国的心。

  “是继续留在美国开展红斑狼疮的研究,还是回到国内去服务中国的红斑狼疮患者呢?我反复思考,心想,留在这里,我做得再好也始终是一个外国人,回到祖国,还能真正为中国的患者做一点事情。”回忆起当时的选择,陆前进仍然有所感慨。于他而言,那是改变人生轨迹的一次选择。于国内千千万万的红斑狼疮患者而言,那是一位医学研究者为他们带来的最好的福音。

  揭开红榜狼疮发病机制面目 创建DNA甲基化诊断技术

  归国初期,由于条件有限,陆前进在湘雅二医院老内科二楼一间很不显眼的实验室里开启了他的研究之旅。两年后,他的研究室又搬到一个面积相对较大的污水处理站的楼上。再后来,才建立了如今占地1000平米、装备齐整、设施一流的重点实验室。就是在这一个个实验室的变换中,陆前进带领团队围绕红斑狼疮的表观遗传学机制开展了长达数年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在红斑狼疮的发病机制方面,陆前进团队系统地提出了红斑狼疮表观遗传发病机制新学说,揭示了红斑狼疮表观遗传发病机制的关键环节与分子,揭开了红斑狼疮女性易感的神秘面纱;在临床诊断方面,创新性地建立了高特异性及高敏感性的系统性红斑狼疮DNA甲基化诊断技术,突破了现有的诊断瓶颈。随着这一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临床上对红斑狼疮的检测诊断将更为准确,误诊、漏诊的风险大大降低。

  实现科研结果的临床应用 患者住院率逐年递减

  此外,陆前进团队还领衔设计并实施了首个同时覆盖中国人群皮肤型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大样本、多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首次发现了红斑狼疮非特异性皮损为内脏器官受累的独立危险因素,因而为红斑狼疮重要器官受累早期预警及防治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全新策略。

  以近五年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科的红斑狼疮诊疗实践为例。近年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红斑狼疮患者门诊数量逐年增加,但是红斑狼疮患者的住院人数却在逐年减少,这与临床诊治和疾病管理过程中对重要器官损害的早期识别与积极保护密不可分。“我们创新了治疗策略,把对重要器官的防范前移,很多患者的病情在门诊时期就得到了控制和管理,不需要进行住院治疗”,陆前进说道。

  “作为临床科研工作者,我最终的愿望是将研究成果转化,用于临床上。”提及未来的研究方向时,陆前进表示,“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许多新的治疗靶标,我希望把这些靶标应用于临床治疗,最终实现治愈红斑狼疮的目标。”

  二十多年的研究历程,并非一帆风顺,而陆前进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于他而言,攻克红斑狼疮是他毕生的梦想。在《红斑狼疮诊疗陆前进2017观点》一书中,他这样写道:“医学的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人类对于健康的追求也是永不停歇的。如今,我和我的的同事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悄悄地揭开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神秘面纱的一角。但是,离彻底解决红斑狼疮这一世界难题还相距很远很远。报国者自有报国者的艰辛,奉献者自有奉献者的乐趣。攀登在这条铺满荆棘的道路上,我无怨无悔。而且,我知道,唯有坚定的信念和不屈服的精神,方可不断开拓,勇敢前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