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类首次利用遥远类星体探测宇宙形成历史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竹青 编辑:曾映雪 2018-01-15 11: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最大星系巡天eBOSS国际科学合作组10日发布了最新宇宙学研究结果:通过观测距离我们68亿光年到105亿光年之间宇宙深处类星体的空间分布,发现了显著的红移畸变信号。这是人类首次成功利用遥远的类星体探测宇宙的结构形成历史。中国科学家在其中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该结果是继2017年5月eBOSS合作组首次利用类星体发现显著的重子声波振荡信号后的又一重大发现,将对后续的暗能量及引力性质等宇宙学前沿课题研究有重要意义。

  红移畸变现象是由于星体在局部引力势的作用下形成的一种特殊的三维成团模式。由于该信号与引力直接相关,它是在宇宙学尺度上研究引力的最重要探针之一。2001年,人类首次通过观测星系的成团性,在近邻宇宙中发现了红移畸变现象。本次eBOSS的观测结果是人类首次利用宇宙深处的类星体,在宇宙只有今天大小的1/3到 1/2之间的时期,观测到了红移畸变信号。

  据了解,本次eBOSS合作组共发布7篇科学论文,其中2篇分别由国家天文台赵公博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王丹丹担任第一作者,国家天文台王钰婷博士担任核心作者。赵公博自2015年起担任eBOSS国际合作组星系成团性工作组联合组长。2015年至今,他领导eBOSS合作组按计划顺利完成了类星体巡天观测和数据处理,以及暗能量等宇宙学前沿问题研究。(赵竹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