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资阳区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助推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洁苇 编辑:曾映雪 2018-01-16 10: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张洁苇 益阳报道

  2017年12月1日,钟声在深交所响起,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士康”)成功上市,成为湖南省第100家上市公司,这不仅标志着益阳市资阳区上市公司实现了零的突破,更昭示着资阳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打开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能看见一块“爬满”金属线、金属孔的印刷电路板(以下简称PCB板),它被称为“电子产品之母”。奥士康公司是湖南省最大的PCB板生产企业,也是全球电子电路板百强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视听、平板电脑、通信设备、工控、安防、汽车电子等领域,客户包括现代汽车、夏普、联想、爱普生、创维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与20多家世界500强密切合作。

  科技创新,为企业提供持续动力

  2016年,资阳区以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成功申报了湖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奥士康公司作为资阳区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主动承担了电子信息产业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和PCB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大建设任务,进一步坚实了企业科技创新的信心和步伐。电子产品的发展日新月异,而PCB板作为电子产品的核心部件更是需要不断地创新。从双面板切入到进军高密度板,企业产品研发总是“快人一步”;从压合、转孔、电镀,到成形、测试、检验等,公司生产全流程实现了全自动化或半自动化,大排版、高速度、标准化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总能“更胜一筹”。公司针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开展科研攻关,与长沙理工大学建立了长期的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联合开展了厚铜电路板关键技术、PCB隔离油墨等技术研究,共同承担了多个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专项。下阶段,公司将重点发力高精密印制线路板和汽车电子印制线路板。

  研发投入,为企业带来核心竞争力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环境下,企业是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奥士康一直重视研发工作,通过示范县建设的推动,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持续加大。目前,PCB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累计投入3711万元,设立新产品开发中心、技术管理中心、工程化研究部、质量控制中心等,打造信息交流平台和成果交易平台两个平台。电子信息产业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总投资5000万元,新建4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购置各种设备20余台/套,建成2000平方米企业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包含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检测中心室等。

  平台辐射,为周边企业集聚合力

  作为行业领跑者的奥士康公司按照示范县平台建设的要求,不仅抓住了企业的发展先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还利用自身优势,起到龙头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公司承担的省级PCB工程技术中心提高了资阳区乃至全省PCB产业集群的原始创新和孵化能力。电子信息产业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已初步建成,可以有效利用基地的成果转化优势,加速PCB产业成果转化。一年来,该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46.39亿元,较上年增长14%。下阶段,该区将进一步优化中试熟化基地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共享基础,提升服务能力,并将在电子信息领域取得的成果转化工作经验,拓展到新材料、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其他优势产业。

  “亲清”关系,为企业发展形成推力

  资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县建设工作,将示范县建设作为2017年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一年来,资阳区通过打造“亲清”政企关系,在企业、院校、政府间采取互相“上门”的方式,强化调研、宣传和服务。区示范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统筹协调,在各领域共同推动服务企业能力提升。科技部门更是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中心,为企业做好成果转化、知识产权、技术研发等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特别是围绕如何打造中试熟化基地这一特色创新平台上,多次对接、研讨,先行先试,边试边改,收获了企业和行业的“双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