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高质量发展 湖南企业以创新来引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编辑:曾映雪 2018-01-25 09:18: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王诗颖)2017年底,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随后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前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带领庞大“观摩团”马不停蹄地密集调研长沙、浏阳、宁乡、望城四个经开区的八个产业项目。近年来,这八个产业项目以创新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基石,并积极拥抱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代表着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要更快地适应发展的变化,进一步创新发展,延伸产业链,湖南企业准备这样做。

凭借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蓝思科技成功地从一个传统制造业转型为高科技产业,从“汗水型”向“智慧型”的转变。

  敢为人先,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专利授权681件、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赢得LG、微软、华为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信赖。2017年,蓝思科技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其中在2.5D、3D玻璃、精密陶瓷、蓝宝石等新兴领域专利数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技术指标均已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对一个企业来说,就是寻找生机和出路的必要条件。”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群飞评价蓝思科技的发展,就是一步创新求变的技术奋斗史。

  在钟表行业竞争激烈的2003年,蓝思科技凭借创新成功转型到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触控玻璃等为代表的视窗防护屏行业,跃进了一个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的蓝海。在2D玻璃时代,蓝思科技又提前布局2.5D、3D玻璃,并提前创新研发精密陶瓷、蓝宝石等新材料,引领着手机外观变革的浪潮。

  凭借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蓝思科技成功地从一个传统制造业转型为高科技产业,从“汗水型”向“智慧型”的转变。

  下一阶段,蓝思科技继续发挥“敢为人先”的精神,将眼光转向了无线充电和5G技术,“金属背板将会被玻璃、陶瓷等材料取代”蓝思科技负责人认为,玻璃在良率、成本和产能上更具优势,因此公司将加大投入用于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建设项目和视窗防护玻璃建设项目。“近期蓝思科技还与日本公司合作提升在触控传感器领域的实力,通过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提升综合竞争力。”

加加食品启动“酱油数字化工厂”建设,通过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实现各要素的连接与融合,实现食品产业加工的无人化。

  食品+智能制造,打造酱油“数字化”

  作为中国酱油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从2015年开始,加加食品启动“酱油数字化工厂”建设,预计2018年10月前实现所有设备互联,这也是中国首家“酱油数字化工厂”,通过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实现各要素的连接与融合,实现食品产业加工的无人化。2017年6月,加加食品发酵食品酱油数字化工厂获批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专项。

  加加食品发酵食品酱油数字化工厂项目全部实施后,生产将完全实现数据可采集、信息可追溯、管控一体化,人工主要是负责监管的工作。生产效率将提升27.8%,综合运营成本降低21.4%,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3.3%,能源利用率提高10%。

  加加食品表示,公司未来的发展将依托数字化工厂,聚焦战略大单品原酿造生抽酱油,集中优势资源,扩展市场。坚持最重要的事,只做一件,坚持“加法思维,减法原则”,将原酿造生抽酱油打造成中国酱油行业最具价值品牌。

  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更绿色化与精细化

  近年来,“绿色”与“智能”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词。针对资源动力、产品设计、制造、原材料等关键环节的绿色化需求,楚天科技利用节能环保装备、绿色智能制造系统、信息化管理平台,重点围绕产品研发绿色化、制造过程核心工艺绿色化两个方向,实现了制药装备的绿色化和装备制造过程的绿色化。

  同样以绿色发展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还有中信戴卡,其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对标德国工业4.0标准,独创自洁性采光气楼,采光量增加20%,总排放量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40%,有机废气近零排放,自动化程度近70%,在同行业中智能化程度最高,是一个绿色、节能的智能制造样板性项目。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上突出实体经济。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三大变革”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彻底改变以增加投资、压低环境成本等手段把经济“拉上来”的做法,更加注重提高新经济比重,更加注重降低单位GDP的能耗、物耗,更加注重提升创新创造力。湖南的经济发展要坚持走创新驱动、开放发展、质量强省的转型升级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