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关注民生实事和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黎鑫 何青 编辑:曾映雪 2018-01-25 09:2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沈梦艳 黎鑫 何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切实抓好12件重点民生实事、打赢蓝天保卫战……1月24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湖南省长许达哲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总结回顾了湖南过去5年取得的成效,确定了2018年主要预期目标。

  会后,政府工作报告在湖南省政协委员间引发热议,大家纷纷点赞报告务实、亲民、令人振奋。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委员,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政协委员蔡溪。

  为做大做强株洲轨道交通产业贡献政协力量

  “过去5年是湖南思想观念大转变的5年,是湖南综合实力大增强的5年,也是湖南城乡面貌大改观的5年。”

  蔡溪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务实、亲民、令人振奋。他坦言责任更重了,信心也更足了。其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完善轨道交通等产业的标准体系,做强做大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领先优势产业,这让他感到尤为振奋。

  轨道交通产业是株洲的核心产业之一,未来五年,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回去后我们一定好好调研和研究,为株洲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贡献政协人应有的价值。”蔡溪说。

政协委员练伟。

  对基层妇联组织不断完善充满信心

  “回去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传递喜讯,给大伙儿传递两会精神。”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练伟激动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00万人、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大50万人……仔细研究政府工作报告,练伟对报告中列出的2018年要做的12件重点民生实事尤为关注。

  在报告中,她欣喜地看到了如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帮助3000名0—6岁脑瘫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等很多与妇女、儿童有关的内容,务实的内容举措令她不由地点赞。

  报告提出要健全基层组织,支持基层工作,关心基层干部,这也成了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作为来自妇联系统的委员,练伟倍感振奋。她介绍,目前,全省1936个乡镇(街道)完成改革任务,28971个村(社区)妇联完成了妇代会改建妇联。“全省基层妇联组织改革虽已基本完成,但在乡镇(街道)妇联工作经费投入上存在不足。”她坦言,报告让她对基层妇联组织不断完善充满了信心。

  多想群众操心的事,多解群众的烦心事。练伟表示,接下来将更进一步提高思想素养,增强履职本领,培养“自律”意识,回到工作岗位后,不仅要把两会精神宣传好,更要脚踏实地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

政协委员向汝莲。

  激发青年的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以创新为动力着力提升发展质量、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湖南省政协委员向汝莲一边认真聆听着政府工作报告,一边拿笔把这些关键词汇都标记下来。

  “在会场听到过去五年我省所取得的各项发展成效,着实令人振奋。”向汝莲表示,报告不仅接地气,而且非常有前瞻性 、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打好脱贫攻坚战,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工作安排,向汝莲感触颇深。她介绍,在湘西州,青年已成为电商扶贫、旅游开发、产品销售的发展的主力军。她坦言,在此次大会中看到了新的期待,“我们的青年将在这一点上大有作为,大有可有。”

  作为共青团湘西州委书记,向汝莲特别关注青年的未来。她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激发青年的内生动力,将这股力量都汇聚到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上来。

政协委员周永亮。

  加大职业教育投入,让职业教育为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助力

  “要紧紧围绕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建设,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周永亮热血沸腾,感慨万千。他说,湖南要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必须要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引领下,扎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牢牢把握着力点,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教育教学等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仔细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周永亮发现报告就是一份任务书,“里头有时间节点、责任目标还有工作的方向。”接下来如何落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周永亮表示,要本着立足本职工作,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继续做好职业教育,为“教育强省”贡献力量。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和培训体系,加强技工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点在10个县推动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攻坚。”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优先发展教育,特别是重点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周永亮表示,职业教育对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建议积极推广“教育+产业+就业”“学校+合作社+农户”等扶贫新模式,确保乡村或者贫困地区的青少年至少能掌握一门实用技能,通过创新和开放来优化资源配置,引领精准脱贫新模式、新路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