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7)》在京发布

来源:人民网 作者:魏艳 马铭悦 编辑:曾映雪 2018-01-29 15:24:0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魏艳 实习生 马铭悦)“科技期刊已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国家竞争、科技竞争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世情、国情、科情的变化迫切需要我们对国内科技期刊做一次全面的检查。”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据《蓝皮书》预测,我国科普市场拥有巨大潜力,在数字化时代,科普期刊的定位需要发生相应的转化,既要发挥纸质期刊的特色,又要与新媒体深度融合。企业化经营,多元化,规模化发展,是优秀科普期刊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在宋军看来,中国科协组织编写发布《蓝皮书》的初衷就是为了借鉴国际优秀期刊成功发展经验,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探索中国科技期刊可持续发展道路。

  据悉,该《蓝皮书》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目标,由熟悉我国科技期刊的院士、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和编写委员会,以第三方视角,客观分析中国5020种科技期刊发展的现状,覆盖理、工、农、医、交叉学科等各个领域。首次全面系统地分析了我国科技期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填补了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研究书籍的空白。

  “作为我国首部科技期刊发展的蓝皮书,研判了我国科技期刊发展中的主要矛盾、重大问题和潜在的机遇,进而不断明确科技期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功能定位,以积极适应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 中国科学院院士、《蓝皮书》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恩哥表示。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表示,中国学术期刊正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给中国的学术期刊带来巨大的空间。“目前世界上重要的出版集团、研究机构都看好中国,他们认为中国研发投入的成果会到一个新的井喷阶段,很多大学已经把未来中国的重要成果作为他创新的重要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