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高新区2017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入占园区近40%

来源:红网 作者:彭子晟 任彬彬 编辑:曾映雪 2018-01-30 16:2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彭子晟 任彬彬 长沙报道

  2017年,是创新的一年。这一年,湖南省启动实施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体制升级三年行动;全省高新区组织实施“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三大工程,建设和发展实现了“量质齐升”,成为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战略的关键载体,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促进创新创业的核心平台。

  高新区培育建设实现快速发展

  2017年,湖南高新区建设有了质的发展。常德高新区获批国家级高新区,怀化高新区即将获批,全省国家级高新区有望达到8个。宁乡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已进入评审论证阶段,岳阳、娄底正在加快创建国家高新区。

  此外,为引导和支持省级开发区、工业集中区等转型升级为省级高新区,湖南省新认定开福、望城、岳麓、云溪、汨罗、衡山、桃源、新化、江华、隆回、张家界等11个省级高新区,实现省级高新区在全省各市州的全覆盖,省级和国家级高新区共达32家。

  同时,着力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马栏山视频文创特色产业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株洲动力谷自主创新园、湘潭力合科技领航城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创新工程。

  高新园区提质升级速度加快

  2017年,湖南制定出台《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促进高新区率先实现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

  经济贡献大。全省高新区占湖南省0.33%的土地面积,集聚了全省1/3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全省近1/3的工业总产值和出口总额。其中,国家级高新区工业用地地均税收和人口密度最高,工业用地建筑系数和地均税收增幅最大。

  发展速度快。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高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5561.48亿元,占全省园区的39.9%。在2017年科技部发布的全国高新区排名显示,湖南省国家高新区在全国的排名均有提升,其中长沙高新区在全国排第13位,较上年提升3位;株洲高新区排第23位,较上年提升5位。

  创新能力突出。全省近70%的省级以上技术研发平台集聚在高新区。2017年全省高新区专利申请量占全省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的54.97%,专利授权量占40.53%。其中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分别名列全省省级以上产业园区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的第一和第三位。

  全省产业园区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

  在全省产业园区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加大创新驱动指标权重,推进全省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园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3954.96亿元,同比增长18.3%,加快1.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期末从业人数122.1万人,占全省园区期末从业人数的37.3%。R&D经费内部支出474.71亿元,同比增长20.5%,加快5.8个百分点。

  全省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服务链建设步伐加快,全省高新园区2017年新增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5家。截至目前,我省高新园区内国家级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数达70余家,占全省的45%,服务创业团队4000余个,在孵企业7000余家,引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活跃的区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