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瑞典颁布“2018年地球科学奖”克劳福德奖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歌 编辑:曾映雪 2018-02-24 10:45:1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张歌)据科技部网站获悉,瑞典皇家科学院克劳福德奖(Crafoord Prize)委员会近日公布获得瑞典“2018年地球科学奖”克劳福德奖的名单,美国科学家Manuke Syukuro和Susan Solomon因在气候研究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帮助人类在应对当代最大的全球性挑战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认识而获奖。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大气物理学家Manuke Syukuro在1960年代对大气动力学的开创性研究之后创造了第一个全球气候模型。在这个模型中,他将大气和地面发生的过程与海洋的运动和热平衡联系起来。这种利用大尺度数值模拟预测地球温度如何受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影响的新方法是一大突破,使研究人员拥有了研究地球复杂气候系统所需的强大工具。他开发的第一个全球气候模型是所有现代气候研究的基础。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大气化学家Susan Solomon利用南极大气层的理论和化学计量,重点研究解决了20世纪80年代南极臭氧洞出现的难题。她检查了每年由于极度寒冷在那里形成的平流层云层中的冰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理论,解释人造氟氯化碳排放量与早春南极平流层发生的化学过程之间的联系,这种联系导致臭氧层大量消耗。她的理论得到了平流层测量结果的验证。后来,Susan Solomon展示了南半球臭氧层的厚度如何影响大气的流动和温度一路下降到地面的过程。30多年来,其研究一直处于研究臭氧层及其在地球气候系统中的作用的绝对前沿,她提出的化学反应现在是平流层化学组成的所有模型的基石之一。

  据悉,克劳福德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和隆德的克劳福德基金会合作颁发,每年奖励数学、天文学、地球科学和生物科学等领域的科学进步。今年5月,瑞典国王将为获奖者颁奖,奖金为600万瑞典克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