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姚劲波:外婆也在用微信 农民对互联网的渴望让我感到责任重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张必闻 编辑:曾映雪 2018-03-05 08:24:1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

  红网时刻3月4日讯(记者 杨艳 摄影 张必闻)从益阳小山村走出来的姚劲波,在互联网大潮里披荆斩棘,成为58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这个众人眼中的互联网创业大咖,始终不忘用手里的平台和资金助力乡村发展。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关注的仍是农村、农业和农民的发展,3月4日,姚劲波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有了互联网的加入,乡村振兴也可以很炫很有科技感,建议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加快智慧乡村建设,用互联网思维激活农村新动能,让乡村变得更美好、更有活力。

  “新时代农民对于新事物的拥抱程度远远超出你的想象,近几年回老家,我看到基本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甚至我的外婆都在使用微信。”姚劲波说,农民朋友们对互联网的渴望,让自己倍感责任重大,于是毅然选择去益阳投资,为农民量身打造“益村”平台。名字里的“益”,既是益阳的“益”,也是益处的“益”,姚劲波希望能帮助那些信息化技能水平最低、经济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人群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

  益村平台是为满足广大农民生产、生活需要而搭建的农村互联网信息服务APP。以益阳1184个村民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对接当地政府,为老百姓提供村务公开、惠民政策、查询补贴、办理低保、宅基地审批等100多项政务服务,也可以进行土地流转、农产品销售等。这一系统还包含基层党建、精准扶贫服务,精准扶贫系统可实现贫困户信息的精准统计,并对扶贫项目、过程、结果进行有效跟踪、管理,为扶贫工作积累有效基础数据。

  得益于“58益村”APP平台,益阳乡村里售卖土特产的大妈们也学会了使用手机APP拍照、直播、收订单、发邮包,走上互联网销售之路。这是由58集团为农村量身打造的村民信息服务平台,以益阳1184个村民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对接当地政府,为村民提供村级事务和政务办理、求职招聘、产业扶贫、农资农产信息、新能源交通工具和农业电商等服务。打开软件,在外地工作的人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家乡变化,参与公共事务。在益阳,每天有10万活跃农村用户使用。

  “用互联网构建起了一个又一个充满活力的‘网上乡村’,这就是信息化时代的魅力。”姚劲波说。

  “乡村振兴战略,让我看到了农村发展的美好未来,同时倍感责任重大。”姚劲波说,通过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在益阳的具体实践,通过“首届生态农业智慧农村互联网大会”的召开,58集团将与更多互联网企业共同探索“消弭城乡数字鸿沟,释放信息红利”的网络扶贫举措,此次赴京参会,姚劲波针对在当前的农村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机械化普及程度低等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他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注重生态治理,完善网络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乡村生态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良性信息流动,构建村务数字化平台,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加大信息化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最终为乡村振兴打通一条信息高速公路,让信息化技术、大数据更好服务“三农”,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农民依靠信息化致富。

  除了提出利用互联网思维助力乡村振兴,姚劲波还提出了利用互联网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建议。他说,目前大部分人对残疾人的帮扶还停留在福利性关爱,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除了送米送油,除了打造58益村,还应该结合自身优势,为残疾人这个庞大的群体提供就业平台。

  “目前,58集团公益部正在酝酿打造残疾人群体的大数据,希望能为他们提供相匹配的就业机会。”采访中,姚劲波希望与政府部门合作,希望残联、民政等部门的残疾人数据库能与58共享,“中国改革40年,我历经了20年,而且是最为精彩的20年,我特别感恩这个时代,希望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