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大波军民融合科技成果亮相湖南湘江新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曾映雪 2018-03-08 08:25: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大波军民融合科技成果亮相湖南湘江新区

  无人机替人值班 电池装上“保护伞”

8月22日,湖南湘江新区科研成果对接活动现场展示的无人机。记者 陈月红 摄

  高原固定翼无人机、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安全防护、特种高效焊接技术……8月22日,在湖南湘江新区,“智汇湘江·科创未来”湖南湘江新区科研成果对接系列活动第二场之军民融合专场举行,一大波军民融合发展科技成果精彩亮相。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湖南湘江新区作为全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的主要阵地,目前军民融合产业产值已突破350亿元。

  高精尖项目现场路演

  6月30日,“智汇湘江·科创未来”湖南湘江新区科研成果校企对接首场活动——湖南大学智能制造专场成功举办,拉开了这场“达沃斯”式科技盛宴的序幕 。8月推出军民融合专场,也意味着湖南湘江新区向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千亿集群迈出坚实的一步。

  活动现场展示了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安全防护技术及装置、8轴机械臂控制器、特种高效焊接技术研究、“鲲鹏”高原型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等军民融合项目。

  记者看到,本次活动设置了视频交互区、装备展示区、交流体验区三个区域,同时,还对外开放活动互动区,邀请了中小学生来参观、体验VR射击、3D打印等科技产品,“零距离”感受科技的神奇力量。活动现场,不少人被便捷式无人机诱骗防控系统、智慧试衣间、植保无人机等科技产品吸引,纷纷参与体验互动。

  将建“军民融合小镇”

  据了解,湖南湘江新区已聚集了中国航天科工068基地(湖南航天)、江南工业、长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中电软件园等重点实验室等企业、平台,军民融合产业产值突破350亿元。

  为破解产业难点,湖南湘江新区将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联系,搭建军民深度融合服务平台,以湖南航天、中电软件园等涉军企事业单位为依托,构建军民融合发展的研发、转化、产业化平台,实现军地双方的多向对接。同时,湖南湘江新区还将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拟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占地约6000亩的“军民融合小镇”,积极推进中电软件园二期、北斗微芯、长沙信息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

  “湖南湘江新区拥有良好的军民融合基础,将加速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智汇湘江·科创未来”这个校企对接平台,进一步促进先进的军工技术应用于民用领域,锻造军民融合的新区“战狼”队伍。

  ■记者 陈月红

  连线

  这些“高精尖”正在改变你我生活

  一键起降、可展翅高原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不仅能轻松3D试衣、还可“私人订制”的“智衣管家”,有望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精准化程度的“X波段阵列天气雷达”……8月2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智汇湘江·科创未来”活动现场发现,很多科技成果或将影响大家的生活。

  无人机可在高寒区“值守”

  无人飞机给人类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但高寒稀薄空气中无人机续航里程短、电池不耐低温等问题制约了其用途。国防科技大学航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原副院长唐国金展示的“鲲鹏”系列高原型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有望解决这些难题。据悉,适应高原环境是鲲鹏高原型无人机的最大特点,其综合多旋翼无人机和固定翼无人机特点,组成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能满足高原飞行要求。

  唐国金介绍,“普通消费级无人机一般最多一次飞行30分钟,而鲲鹏高原型无人机可以飞行90分钟以上。”鲲鹏高原型无人机主要分为KP-10全电动力无人机和KP-20油电混合动力无人机两款产品。前者续航时间为90分钟,后者续航时间可达5小时。无人机可搭载可见光相机等,用于农林普查、交通巡查、边境巡防、侦察等领域。

  电池“暴躁”?装“保护伞”

  电动汽车的电池安全一直受关注,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深教授杜志明携带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安全防护技术及装置产品亮相,该产品有望让电动汽车更安全。

  杜志明介绍,电动汽车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因其本身特质引发热失控,导致电池爆炸、起火,电动汽车自燃、起火等现象频发。今年年初,杜志明率领团队成功研发了BITJSY-001快速降温与消防灭火相结合的小型安全防控装置。“装置中装填一种安全防护介质,是专门为锂电池研制的新物质,能够起到快速降温、高效灭火的效果。”杜志明介绍,与市场上的同类型灭火器相比,他们团队的灭火器能够多次启动,多次灭火,“灭火器装有640克的介质,四分之一的介质就能将一个标准电池箱火焰扑灭,当电池箱复燃,可以多次启动。”

  灾害性天气预报更准

  现有天气雷达对发生暴雨的天气形势能较准确地预报,但预报精准化程度不高。活动亮相的“X波段阵列天气雷达”或有望提高天气预报的精准度。

  “现有雷达覆盖一两百公里,难免有盲区,我们雷达覆盖20公里,三维立体显示,对覆盖范围内的目标分辨率更高。”研发公司——湖南宜通华盛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雷达系统在近距离内,通过阵列天气雷达协同组网,对立体空间实现不同维度的快速扫描,实现气象目标三维信息获取。该雷达有助于监测研究低空灾害性天气等方面,有望用于城市气象保障、航空危险天气监测等领域。

  现场展示的“智衣管家”智能手机拍照量体定制平台,让大家网上买衣服不仅不用担心衣服合不合身,还有望享受“私人订制”。据研发方介绍,消费者拍三张照片,通过该平台APP系统,就能量出自己的身材尺寸,在手机上就能进行3D试穿服装,还能根据自己的尺寸一键下单到工厂进行私人订制,价格和普通成人基本一样。

  ■记者 陈月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