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人员借鉴甲虫鳞片研制出超白涂层材料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曾映雪 2018-03-15 09:42:34
时刻新闻
—分享—

  科研人员从一类白色甲虫的鳞片中得到启发,研制出超薄、超轻、无毒而且可食用的新型白色涂层材料,其白度约相当于普通白纸的20倍,可用于化妆品、食品、医药和照明等多个领域。

  英国剑桥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美国《先进材料》杂志上报告说,新材料由植物纤维素制成,比常用白色颜料如氧化锌、二氧化钛等更环保,与生物活体组织的相容性也更好。

  色素和颜料通过吸收和反射不同波长的光来呈现颜色,如果能以相同效率反射所有波长的光,就呈现为白色。生活在东南亚的甲虫白金龟之所以很白,不是因为含有特定色素,而是因为身体表面的几丁质鳞片有着特殊结构,能有效散射光。

  几丁质和纤维素都是天然聚合物,前者是虾蟹外壳、真菌细胞壁和昆虫外骨骼的主要成分,后者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

  研究人员以纤维素的微细纤维——纳米原纤维为原料,模仿白金龟鳞片的几丁质结构,制成新的薄膜涂层材料。它柔软灵活,像甲虫鳞片一样超薄,厚度仅几微米。调整不同粗细的纳米原纤维所占比例,可以改变材料的透明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