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力实体经济,推动湖南经济发展气象万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飞桐 编辑:曾映雪 2018-03-26 08:25:4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是湖南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是推进湖南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湖南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正是对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正确经济发展理念的坚决贯彻,是对这一理念的生动诠释,也是对这一理念的具体落实和执行。

  脱实向虚,虽可营造一时之繁荣,却无法维持长久之发展。抑虚就实,努力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社会环境,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在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上谋求经济的繁荣,才是社会经济发展长久之道。

  在发展实体经济问题上,湖湘儿女明大势、观大局、想长远、抓当前,早已以百倍的热情投身进“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活动中来。在长沙高新区,杉杉能源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生产基地等16个项目集中签约;怀化高新区把项目调度会搬进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主要负责人对项目建设逐一“把脉问诊”;郴州苏仙区,房车营地、东塘电气智能电气产业化建设等项目集中开工……湖南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

  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实打实的项目落地——湖南提出着力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100个500强企业被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安家落户,这些,让实体经济真正落到了具体产业上,落到了具体企业上,落到了具体项目上。

  落实具体项目,需要实打实的变革——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是以抓改革为重点推动动力变革;让群众少跑路,让发展跑得更快,是以优质服务为重点推动效率变革;努力使湖南从“制造”走向“智造”,是以促创新为重点推动质量变革。这些,让企业和人才得以心无旁骛地发展,让新旧产能得以在平稳的状态下实现快速转换,让创新得以真正成为企业和人才的日常。

  全省上下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上出付出了实打实的努力——衡阳努力做好“招商、亲商、安商”文章,营造重视、关心、支持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株洲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努力打造全产业、全地域、全生态的中国动力谷;湘潭按照“四个确保”的目标,发出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动员令;邵阳吹响了“产业兴邵”的号角,智能装备产业在长沙落地生根,岳阳依靠产业园区挺起了工业发展的“大脊梁”,常德真抓实干强产业,张家界、益阳、郴州、永州、怀化、娄底也都有一系列产业项目开工建设……

  春潮涌动,生机勃发。

  大幕已启,热血澎湃不息。

  全省上下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则经济发展必然会气象万千;集中精力谋产业、抓产业、兴产业,则产业发展一日千里,浩浩荡荡;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则体系完善,重效率又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根基就会愈加坚实。

  这是一场全方位的变革,通过“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会持续推动整个社会更加务实,让创新理念进入日常的细微之处,让务实精神激荡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回望过去,湖南经济在全力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大获其益,得以长足发展。展望未来,随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随着“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推进,一个产业基础更加坚实,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加兴盛,优势产业更加壮大的湖南即将破茧而出。

  文/飞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