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科院已支持近600名拔尖科学家挑战最前沿科学问题

来源:中新社 作者:孙自法 编辑:曾映雪 2018-03-27 09:43: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院士26日在北京表示,中科院通过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持续稳定支持拔尖人才,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现已支持近600位拔尖科学家的创新研究工作,下一步还将加大支持力度。

  中科院当天举行2018年首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高鸿钧介绍基础科学研究相关工作情况说,为进一步持续稳定支持拔尖人才,中科院从2016年开始部署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得到全院科学家热烈响应,经过以中科院学术委员会为主体的专家评议,目前已经支持了近600位拔尖科学家的创新研究工作。

  中科院希望通过该计划的实施,为老中青三代拔尖科学家提供相对稳定的支持,让他们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冲击国际一流甚至国际顶尖的重大科学问题,潜心探索、长期攻关,实现更多原创发现,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开辟更多新的领域方向,产出更多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

  高鸿钧指出,结合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的过程管理,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组织科学家形成一个跨领域交叉碰撞的平台,并已取得良好成效,2017年除促进一批高水平人才成长外,还在原创科学成果产出上获重要进展,包括破解类星体宽线区之谜、阐明寨卡病毒致病机制、发现纳米结构金属材料的疲劳与断裂机理等。

  面向未来,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会持续稳定支持拔尖科学家,冲击国际顶尖基础科学问题,该计划还将坚持“雪中送炭”,以“按需支持、动态调整、经费统筹”为原则,加大对拔尖青年科学家的支持力度。

  他说,中科院也将鼎力支持北京、上海、合肥三个国家级科学中心建设,将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的重点工作部署与这三大科学中心紧密结合起来,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国家级创新平台作贡献。

  当天发布会上,作为拔尖青年科学家代表,中科院拓扑量子计算卓越中心/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丁洪、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苏州)研究平台主任孙强,还分别介绍了各自承担的探索马约拉纳费米子、体细胞克隆猴这两项国际顶尖科研项目的最新进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