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降怪冰——陨冰是怎么回事?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编辑:曾映雪 2018-04-13 08:59:14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宇宙空间穿过地球大气层落到地面的天然固态物体称为陨星。陨星可以分为三类:石陨星、铁陨星和石铁陨星。除了这三类陨星外,还有玻璃质陨星,即陨冰。

  陨星在降落到地面的过程中,表面温度常常可以达到三四千摄氏度以上,许多物质在这样的高温下纷纷气化,因而人们很难想象,怎么会有陨冰到达地面呢?

  关于陨冰的记录的确罕见。我国古代文献中曾记载着这样一段文字:“清同治元年(1862年)秋,日方午,有大星坠于零陵县西乡雷家冲田中。大如斗而圆,色白,其声匉訇,久之化为水。”这“大星”究竟是天外来客——陨冰,还是大冰雹?就当时的记录而言,还不足以作科学鉴定。1983年4月11日,无锡市东门降下一块冰,随之冒起一团雾气。一位过路人还将捡到的碎冰放入热水瓶中保存。后经我国天文学家的努力,从人造卫星拍摄的当天的云图上,找到了它自宇宙空间进人大气层的轨道痕迹,以此证明它是一块罕见的陨冰。

  国外有关陨冰的记录也很少。1955年8月30日,一块陨冰落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卡斯顿城外,质量约3千克。1963年8月27日,一块陨冰坠落于苏联莫斯科地区一个农庄的果园中,碎冰块共重约5千克。

  有科学家猜测,陨冰最可能的来源应当是彗星。当小彗星闯入大气,可能有一些在大气中不能完全蒸发掉,而陨落于地面。然而,目前仍然有某些学者对陨冰持否定态度,认为证明它们是天外来客的证据不足。他们认为,从天而降的冰块极可能是地球大气内的产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