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播种“科技种子” 辰溪博士返乡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米文琼 编辑:曾映雪 2018-04-16 15:45:25
时刻新闻
—分享—

邬贤梦(左一)来到辰溪县龙头庵乡百年好禾家庭农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通讯员 米文琼)4月农忙季,正是春耕时。近日,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邬贤梦博士来到辰溪县龙头庵乡百年好禾家庭农场,开展一系列现场技术指导。

  “这个培养基质有点问题,所以这些幼苗长势不好,具体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不过问题不大,绝大部分幼苗的长势还不错。”邬贤梦赤脚站在优质稻机耕苗培育田里,不时地抓起培养基质凑到鼻前闻着。

  现年52岁的邬贤梦是辰溪县仙人湾瑶族乡邬家湾人,现为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农作物研究。2015年,难忘“乡愁”的邬贤梦向省委组织部主动请缨,志愿前往仙人湾瑶族乡开展技术服务工作。随后,省委组织部下文,正式委派他为省科技特派员,为仙人湾瑶族乡开展科技服务。次年,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又以“三区”科技人才的身份派驻他前往龙头庵乡百年好禾家庭农场开展科技服务。

  “辰溪县属于武陵山区,自然生态条件优越、水源方便,还有专业合作社来运作。不局限于仙人湾,全县哪个地方需要我,我就去哪里搞服务。”邬贤梦对辰溪发展生态农业信心满满。

  在百年好禾“优质稻+再生稻+优质油菜”多熟制综合技术示范田,一大片绿油油的油菜挂着饱满的油菜籽。“从2016年开始,我来到百年好禾农场进行技术指导。如今效果还不错,很欣慰。”邬贤梦说,培育优质水稻、筛选再生稻、试验“优质稻+再生稻+稻花鱼+优质油菜”轮作示范、发展生态立体种养模式……一系列新鲜“事物”在农场开花结果的同时,也给农场的效益带来了很大的提高。农场负责人肖从玉介绍,在邬贤梦的帮助下,农场的收益起码翻了一番。

  服务期间,从水稻育秧,到插秧,再到施肥、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每一个环节,邬贤梦都亲临现场示范指导。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农场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百年好禾家庭农场成功解决了4个行政村的土地抛荒问题,为450户社员增加了土地收益,其中160户(682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增加经济收入177320元,解决农村就业130多人,14名管理人员(4名贫困家庭)年增加收入15000元以上,每户社员年均土地分红在1200元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