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引领 “长沙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王岁红 编辑:曾映雪 2018-04-20 10:14:10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周和平 王岁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有着“敢为人先”创新精神的长沙,其科技“家底”如何?创新引领有着怎样的“长沙动力”?今日,长沙市科技局通过本报独家发布最新、最全的长沙市科技发展情况“数据包”(详见相关表格),从侧面反映了长沙市及各区县(市)的区域经济发展质量。

  近年来,长沙市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为主线,坚定不移推动经济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成效斐然。相关统计信息显示,2017年,全市累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1440.5亿元,增加值3510.2亿元,增加值率30.7%,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02.54亿元。截至2018年4月10日,全市有效高新技术企业1594家,认定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382家,其中206家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已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长沙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企业43家,参与评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1206家,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24个,国家级、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14个、161个、164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分别达11个、145个,创新券服务机构56个,市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5个,长沙市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137家,已备案的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109个。

  今年,全市科技系统将着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科技成果转化,探索新型科交会模式,畅通成果供需对接渠道;着力平台载体建设,推进战略功能区建设,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全市财政科技年度计划投入46.53亿元,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2.6%。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