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长沙打造成吸引创新资源的“海绵城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阳明 李莎 编辑:曾映雪 2018-04-24 08:23:52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长沙把知识产权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阳明 李莎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部分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中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国际环境下,“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变得越来越迫切,长沙如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创新发展的要求?如何抓好知识产权强市创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和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四项改革创新工作的落地实施?近日,在“2018长沙市知识产权宣传月”活动期间,副市长李晓宏接受长沙晚报记者专访,畅谈长沙知识产权事业的蓬勃发展,以及知识产权事业对长沙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推动作用。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

  记者:知识产权有创造、保护、运用等多个环节,您认为关键环节是什么?针对这个关键环节,从中央到市里,都有哪些决策部署?

  李晓宏:从政府的角度看,关键环节是保护,因为创造、运用都有赖于保护。

  去年7月1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讨论营商环境时,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知识产权工作讲了一段话:“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要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要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要调动拥有知识产权的自然人和法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产权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权。”

  去年9月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到市知识产权局专题调研知识产权工作时,也特别强调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并把知识产权的保护提高到创新生态的高度:“企业辛辛苦苦的创新成果,一旦被模仿和抄袭,所有的努力都会毁于一旦,因此现在应该把知识产权保护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激励知识产权就是激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市知识产权局是衡华书记任市委书记后到市直部门调研的“第一站”,足见市委、市政府对知识产权事业的重视。

  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对创新资源极具吸引能力

  记者: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称“中心”)马上要开始运行,这能否证明长沙的知识产权事业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呢?这种良好态势又给长沙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给予了怎样的有力支撑?

  李晓宏: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范围内批准设立的第三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有着很多全国“第一”:第一个获得专利快速审查业务用章的中心;第一个开展专利无效远程审理的中心;第一个专利、商标、版权知识产权全领域保护,公安、检察、法院、公证、仲裁全要素聚集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了知识产权事务一站式办理,创造、保护、运用的全链条服务。通过中心的专利快速审查通道,创新型企业的专利审查周期缩短三分之二以上。目前,市委、市政府正着力把中心建设成全国一流的保护中心。

  到2020年,长沙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R&D)会达到2.8%以上,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长起来,打造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这批创新型企业就好比一棵棵结着丰硕果实的参天大树,最终集结成林,长沙正在成为一座对创新资源极具吸引能力的“海绵城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步伐走得更快更稳。

  出台“1+1+3”政策保障,“四轮驱动”创建知识产权强市

  记者:长沙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进程中,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是重要的一环。围绕知识产权强市创建,长沙都布局了哪些重点工作?

  李晓宏: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支撑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长沙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工作方案》《长沙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实施方案》《长沙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构建了“1+1+3”的政策保障和支撑组合,为长沙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紧接着,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重大创新工作,“四轮驱动”式地连续在长沙布局。

  去年底,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把商标管理职责和人员编制移交划转至市知识产权局,长沙正式实现了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行政管理的“三权合一”,这也标志着长沙在推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市知识产权检察局、市知识产权执法支队、市公安局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长沙知识产权法庭等一批专业保护机构相继成立,大、快、严、同的知识产权现代化保护格局全面构建。

  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记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除了行政手段,长沙还将实施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李晓宏: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知识产权决定着长沙的创新能够走得多远、飞得多高。经济进入新常态,要培育发展新优势,必须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开放崛起、提升竞争力,也必须要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因此,加快完善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重大案件协调会商机制和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构建便捷高效、全方位、立体化的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所有这些措施,按照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就是要“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

  党的十九大和风扑面,长沙坚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知识产权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将长沙打造成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长江经济带知识产权运营先行区和中部地区知识产权人才集聚区,谱写中国梦的长沙篇章。

  数说长沙知识产权保护

  (2016年—2017年)

  专利创造

  两年累计获得国内专利授权32130件,同比增长23.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9088件,同比增长30.6%。

  商标培育

  两年新申请注册商标107328件,核准注册商标量57164件,新增驰名商标5件、地理标志商标1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63件。

  版权工作

  两年完成作品登记7767件, 年均增长34.3%,占全省登记总量的88%。

  非遗保护

  新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4个,新认定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3人。

  特殊领域

  两年新增186件农业植物新品种,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中国地理标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