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鲜防霉膜技术通过专家评价 可延长保质期提升防霉效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童妙 编辑:曾映雪 2018-05-06 23: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6日下午,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在长沙对“系列食品(农副产品)保鲜防霉膜研制及产业化”成果进行评价。

  红网时刻5月6日讯(记者 童妙)新时期下,国家对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天下午,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在长沙对常德金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共同完成的“系列食品(农副产品)保鲜防霉膜研制及产业化”成果进行评价。专家组认为,该保鲜防霉膜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建议成果尽快产业化。

  保鲜防霉膜技术主要体现在对食品包装材料的改良优化,是将涂料主体与保鲜防霉添加剂结合后,用涂布的方式,将环保的保鲜防霉涂料涂布在薄膜表面,并根据不同的食品要求做出不同的调整,通过气调层(调节包装材料的气密性)和功能包装层的作用来满足符合特定产品所需的性能。

  以槟榔的保鲜防霉为例,用阻水、阻气性能检测等方法筛选出合适的高阻隔物质作为气调层,用菌落总数检测等方法筛选出有效的天然提取物质作为功能层制成的保鲜防霉膜,与市售的普通槟榔包装袋相比,氧气阻隔值提高超过200%,水蒸气阻隔值提高超过200%,保证槟榔原有风味的同时保质期延长超过100%。

  同时,该项技术也是国内外首次采用涂布的工艺与微胶囊造粒技术将功能性材料涂在薄膜表面,使普通薄膜具有防霉、保鲜、防雾等指定的性能,并采用对比试验、微生物检测等多种客观方法对保鲜防膜的实际效果进行评价。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通过阻隔层与天然防霉层的有效结合制备了具有高阻隔性及防霉功能的包装材料。如用于干果类食物,该包装材料的阻隔性相比普通包装材料提高2-4倍,保鲜时间延长1-3倍,防雾效果提升80%。同时,该技术已在北京首农集团、北京市菜篮子工程、湘潭市宾之郎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丰镇月饼协会、内蒙古张金涛熏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应用,表明该产品技术重现性好,成熟程度高,经济效益显著。

  此次评价会由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湖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单杨主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