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动力火箭为何迟迟不露面?

来源:人民网 作者:董子一 编辑:曾映雪 2018-05-16 13: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核电站、核动力潜艇等早已不再是新鲜词,然而,却很少有关于核动力火箭的报道。核能作为新能源中的“翘楚”,应该在航天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但为什么核动力火箭迟迟未能露面呢?其实,核动力火箭之所以未被投入应用,并非“不想”,而是“不能”,即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下面就来说说核动力火箭有几种,目前还面临哪些问题,我国未来将如何发展核动力火箭。

  目前,技术上论证的比较充分的核动力火箭方案主要有两种,《北京日报》进行了相关介绍:

  1、热核火箭。利用核反应堆产生的热量,将来自燃料箱的液氢加热到将近一万摄氏度的温度后喷出,以强大的气流推动火箭。据测算,在携带相同重量的推进剂时,这种火箭的运载能力将比现在使用的化学燃料火箭提高一倍。

  2、核火箭方案。将新兴的电推进技术和核技术结合在一起的核能电推火箭,这种火箭首先利用核能产生的热量,将液氢等推进剂电离到等离子体态。其后,再利用核反应堆发出的电能,用电磁力加速等离子体,产生巨大的推力。由于等离子体在电磁力的作用下可以加速到极高速度,甚至接近光速,因此这种火箭可以很快获得足够的动量和能量,加速到星际旅行所需的速度。

  不过,要想研制出核动力火箭,技术难度极大。据《科技日报》报道,美国、苏联均于上世纪50年代进行系统方案、关键技术和样机研究,由于试验验证条件、核安全及防护等难题,至今未能获得真正实用的成果;核动力系统规模、重量大,配套设施复杂,要将其用于航天,各方面条件都会受到限制;还有专家指出,将核动力用于载人飞船,防辐射技术尚待突破,否则其辐射对航天员的影响相当于每天做8次X光检查。

  虽然困难重重,但核动力火箭仍然是科学家们研制的重点之一。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想要穿梭空间,科研人员必须找到新“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院长刘志让表示,他们正联合中国核动力相关研究设计单位,开展空间核动力方案论证和关键技术研究工作,后续将形成热核、核电等多种方案。中国航天人的目标是:2040年前后实现核动力空间穿梭机的重大突破。(董子一)

  本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