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实现大宗作物用种自主选育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马爱平 编辑:曾映雪 2018-05-17 17:06:05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在水稻、小麦、大豆、油菜等大宗作物用种上,我国已经实现了品种全部自主选育,玉米自主品种的面积占比也由85%恢复增长到90%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16日,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说。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只有种业安全有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的“根基”才能稳固。

  余欣荣说,在蔬菜生产上,我国自主选育品种的市场份额达到87%以上。海南、甘肃、四川等三大国家级制种基地建设顺利推进,一批区域性良繁基地巩固发展,主要农作物种子质量合格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良种覆盖率超过97%,我国农作物供种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对农业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5%。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随着我国种子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不断强化,发展的步子更快了,个头更大了,实力更强了,种业竞争力显著增强。

  “随着企业兼并重组加快,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前50强的市场份额占到35%以上,比五年前提高5个百分点。现在我国已经有了一批销售额超过10亿元、20亿元、30亿元的骨干企业,上市企业有60多家,总市值超千亿元。”余欣荣说。

  与此同时,企业正在逐步成长为育种创新的主体。“目前,前50强企业每年研发投入超过15亿元,占销售收入的7.5%左右,正在接近国外大公司的研发投入强度;种子企业每年申请的新品种保护数量比过去5年翻了一番,在申请总量中的比重超过50%;国审玉米品种超过一半是企业选育的,水稻品种超过2/3来自企业。”余欣荣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