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首个梅花全基因组重测序研究完成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竞 编辑:曾映雪 2018-05-18 16:47:5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孙竞)日前,北京林业大学张启翔教授领衔的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以及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单位通力合作完成了首个梅花全基因组重测序研究,构建完成了世界首张梅花全基因组变异图谱,“梅花花部性状的遗传结构”(The genetic architecture of floral traits in the woody plant Prunus mume)研究论文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

  梅花全基因组重测序的完成将为其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的研究提供重要的理论框架,也将在应用上为其花色、花型、株型等重要观赏性状基因的遗传选育及品种改良提供重要平台,对梅花重要观赏性状的遗传解析具有里程碑的作用。

  鉴于梅花栽培品种经过长期的人工驯化和自然授粉,其遗传背景极为复杂,为了揭示梅花和李属的演化历史,开展梅花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工作,揭示梅花重要观赏性状的遗传机理,该项目选取333株梅花品种、15株野生梅花以及梅花的近缘物种山杏、山桃和李开展全基因组重测序研究,利用Illumina HiSeq 2000的测序平台,平均测序深度19.3X,挖掘到534万个SNP标记(单核苷酸多态性标记),极大地推动了梅花群体遗传学分析、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和李属泛基因组研究的顺利开展。

  张启翔教授指出,“梅花全基因组重测序顺利完成,是继梅花全基因组研究工作后的又一重要突破,将有助于开展梅花株型、花色和花型等重要观赏性状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工作,有助于解析诸多重要性状功能基因的遗传机理,为梅花及相关种属的分子育种奠定基础;同时梅花全基因组重测序相关研究以及我们正在开展的其它后基因组学研究对于我国花卉的基础研究进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