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力智能制造 “创新湖南高峰论坛”在邵东召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邓星照 魏志刚 编辑:曾映雪 2018-05-23 08:46:5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1日,“创新湖南高峰论坛——2018智能制造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峰会”在邵东县召开。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邓星照 魏志刚)5月21日,“创新湖南高峰论坛——2018智能制造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湖南省特色制造重点县邵东县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湖南省委“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共同探讨科技创新实践方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探寻新动能。

  在《中国制造2025》的引领下,湖南把智能制造作为牵引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牛鼻子”,努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和主攻方向,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已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智能制造模式创新、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和样板工程形成、工业互联网基础建设五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此次论坛是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湖南省重要活动内容,围绕“创新湖南与高质量发展”主题,举办论坛、峰会、科技创新成就图片展、走进重点智能制造企业参观调研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湖南省科技创新成就。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人工智能教育第一人蔡自兴院士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论坛与会人员重点围绕“智能制造与高质量发展”共同分享新发展理念,从理论高度为湖南发展献计献策、谋篇布局。

  伴随着峰会召开,邵东的发展成就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邵东县着力实施“兴工旺商、转型升级”战略,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资金10亿元、创投基金4亿元。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组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借助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快速加工中心、研发中心和3D打印平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导当地五金、箱包、打火机、印刷等传统产业往“智能化”方向发展,实现了转型升级。

  邵东县年产打火机115亿支,注塑打火机占全球市场份额70%;年产手工具小五金3亿套件,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70%以上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及港台地区;书包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畅销70多个国家,把原有的小产业、小商品发展成领先全球的大产业,实现了县域经济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巨大进步。2017年,湖南邵东新型工业化工作六项主要工业指标完成情况位居全省第一,创造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邵东奇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